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要求露天矿山2020年前全部建成绿色矿山

投稿:wh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8年02月24日

 记者2月23日获悉,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安监局联合发文,要求新建露天矿山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要求,建成绿色矿山;已设露天矿山2020年前要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实现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矿山粉尘有效防治,矿山环境显著改善。

我省要求,要强化对露天矿山,特别是自然保护区、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等“三区两线”周边露天矿山的开采与环境综合整治,以推进矿业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水平,保障社会经济发展。

根据要求,我省将统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矿产资源开发,在守好生态红线、保住安全底线的同时,保障经济社会对矿产资源的需求,特别是民生工程和重点工程的矿产资源供给,努力做到管得住、保安全、供得上。为此,我省将强化规划源头管控,严格露天矿山准入。对“三区两线”及特定生态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禁止开采范围不够明确和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县,必须于2018年6月底前对规划完成补充完善工作。严格建材类露天矿山总量控制,按照“减二增一”原则,确保露天矿山数量只减少不增加,并持续推进矿山企业兼并重组。特别要严格建材类露天矿山规模和安全条件准入,限制小型矿山开发,鼓励大型矿山建设。新设建筑石料类矿山储量规模必须达到1000万吨以上,年开采规模必须达到100万吨以上,矿山安全距离不得小于3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