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工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投稿:市工商局办公室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3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18-00277 主题分类: 工商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工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工商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7年,驻马店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驻马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做好商事制度改革政策解读,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推动消费升级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公开实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机制建设。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办公室牵头主抓、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制定了《驻马店市工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明确了工作分工,细化了工作任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工商局机关2017年绩效考核,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及时发现存在不足和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并督促整改,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二)围绕重点工作,主动公开信息。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继续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的情况,动态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在门户网站公示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了新版《企业登记申请文书规范》和《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举行了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措施答记者问,举办了三十五证合一双告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培训班。在网站公开了工商总局《关于调整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认真履行双告知、一承诺制度。强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应用,实现了工商部门涉企信息的实时公开。推进企业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通过系统公示市场主体异常名录信息6616条、行政处罚信息1741条,归集33个成员单位的相关信息7975条。

2.推进流通领域商品抽检和消费维权工作信息公开。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确定了10多类流通领域重点监测商品,推进了涉及抽检内容、标准、程序、进度、结果等内容的公开。监测各类广告36690条次,发布广告监测通报11期,发布典型违法广告公告10期,召开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13次,开展行政指导28次,规范了广告经营秩序。围绕消费维权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6年消费维权情况、十大投诉热点、内墙涂料比较试验结果和消费警示。开展了12315投诉中心开放日活动,组织消费者代表现场体验消费维权受理流程。加强对12315数据分析利用,发布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分析15期、消费预警信息4期,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推进消费升级。

3.推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信息公开。积极宣传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驻马店商标受理窗口办事流程,开展商标注册申请相关业务咨询。加大涉及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信息公开力度,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等开展宣传,组织全市近20名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地理标志商标负责人参加省局组织的商标品牌战略培训班。

4.推进重点任务信息公开。着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信息公开。开展文明诚信、守法经营单位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各类文明诚信经营典型172个,并向社会公示。发放文明交通宣传彩页5000份,联合4个社区开展文明共建,在市区7个工商窗口设立了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做好燃煤散烧治理信息公开。邀请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对燃煤散烧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报道。制作宣传横幅87条,印制宣传单、宣传册及海报3.1万份,公开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内容、补贴政策、工作进度等。着力烟草市场综合治理信息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等形式,公开 “12315”“12313”举报电话和市、县(区)两级工商、烟草部门的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大力宣传法律、政策,曝光典型案例,展示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成果。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和技术保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建设第一平台作用,实行考核通报制度,建立日常督查机制,着力解决栏目内容不更新、不准确、不主动、不及时的问题。推进驻马店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实现全市行政机关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以及行政处罚、随机抽查结果等涉企信息归集共享、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联动。加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规范和完善了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推进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各类市场主体名称核准、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股权出质登记、电子营业执照领取等工商登记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与协调联动,充分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澄清事实、回应关切、推动工作等积极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继续做好驻马店工商腾讯、新浪微博内容保障工作,保持经常更新,加强网民互动,及时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5条,其中通过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信息649条,涉及商事制度改革、燃煤管控、创文创卫、烟草市场综合治理、打击传销、消费维权、信用公示、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红盾风采、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等方面。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3件,按照申请人要求,通过书面形式进行了及时、全面、准确的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 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政务公开需求量加大和工作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影响了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在管理上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2017年,市工商局将紧紧围绕市场监管改革及公众期盼,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一是继续做好企业多证合一改革、先照后证改革、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扶持小微企业等政策解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消费维权信息公开力度。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公示和归集共享工作,探索建立工商微信平台,积极配合全市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三是进一步提升公开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适时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队伍,加强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的培训力度,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信息筛选和审查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