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3日

索 引 号: S0019-0000-2018-00001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3日
名  称: 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一、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按照《驻马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驻政办【2017】56号文件)要求,驻马店市审计局的年度任务目标是: 牵头落实第一部分“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中第四条“建设审计公告专栏,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做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开,特别要加大问题典型和整改典型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我局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一)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协作机制

年初,依据《驻马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驻政办【2017】56号文件)要求,将审计机关的信息公开任务进行了分解,制定并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的通知》在全市审计工作会上,对各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予以明确。党组书记、局长不定期听取各部门和二级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6月出台了《市审计局审计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县区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公开情况列入考核指标。5月制订了《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和对信息公开的年度任务进行了分解,并将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及联系方式在网站进行了公布,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各科室建立起政务公开台账登记制度。建立起了办公室督导协调、业务科室具体承办,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协作密切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加强平台建设,整合发布资源。

2017年3月我们对市审计局网站进行了第三次改版,进行内容分类整合,加强内容的更新频率,充实相关工作动态信息,其次加大信息发布的资源整合,各个信息发布源统一整合在驻马店市审计局官网发布,努力将审计局门户网、政务微信打造为审计信息第一发布平台。全年共发布网站信息207条,其中审计工作动态信息112条;发布审计要闻27条;审计跟踪通告13条。截至年底公布审计项目结果18项;回复网络留言23条;办理电子邮箱咨询事件4件。审计机关将审计声音及时、准确、生动地传递给公众。2017年1月-12月通过了省政府、市政府的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和日常抽查监测工作。

(三)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5月中旬,市局举办了一期审计信息公开技能培训班,围绕审计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和工作流程,对二十多名信息员进行一天讲解,强化了政务公开人员的工作指导和实战训练,提升相关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7月还组织全市3名专职信息编写人员参加了省审计厅组织的“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培训班”,学习了包括党务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内容的技能学习。做好了审计人员及时、依法回应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信息的关切。提升了宣传人员的思想和业务技能。

(四)加强工作督导,形成工作合力。

2017年出台了《驻马店市审计机关2016年度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规定年底将对县区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市局指导县区局将“权责清单”和“职权目录”在各地政府网站进行了全文公示。实现了审计权力的公开、透明、可监督。其次要求县区局将重大政策部署贯彻落实、审计工作立项和重点领域审计三个方面信息进行了公开。最后我们还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全省审计机关“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创文创卫”活动进行集中专题宣传,例如:公布了“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方案、活动开展动态和部分人员的活动工作总结。探索以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和各界群众的联系,要求相关职能科室定期保障网站内容的更新,尤其是办公室、综合科对网站的内容编撰负有直接责任。审计局还加大信息发布检查和留言办理的督导力度,达到了以考核推进信息公开的目的。

市审计局2017年度全年编撰了《审计工作信息》15期,编发《审计要情》2期,市审计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审计信息264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审计信息112条,及时向市政府进行了报送。正阳县、确山县、平舆县审计局也积极进行了审计结果公告。驻马店市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已连续三年走在全省审计系统的前列。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特别是涉及教育和民生类的审计工作信息不多。二是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高,针对性不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概况信息、工作动态、公布相关文件等方面,对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府信息较少,四网站内容更新频率和数量不够,网站留言答复办理流程繁琐。

(二)工作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正在进行真细致的对照检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早日跨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行列

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明确业务科室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科室一把手是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人,负责部门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组织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探索充分利用各种公共媒体,避免一味的依赖网站,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范围;

3、要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发挥好驻马店审计局网站的作用,搞好网上政务公开,不断完善网站的功能和模块,使网站在内容、形式、功能上有进一步的更新。强化网站便民和社会服务功能,搞好网上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审计的透明度。

三、2018年的工作打算

(一)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各项审计中心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抓好落实,搞好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针对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实践创新,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信息热点跟踪机制,探索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点。完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完善新闻宣传策划工作机制、保密预审查制度,实现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从源头上确保秘密不泄露。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按时公布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结果,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三)注重解读、强化审计新闻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根据统计工作实际,做好审计新闻宣传。主动公开审计工作准则、工作制度和审计方法,不断透明审计业务过程。突出宣传审计在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协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激发小微企业活力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做好社会公众对审计公告资料的查询服务工作。

(四)加强网站建设,优化审计信息服务。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分工、严格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确保网站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坚决避免因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栏目设置不合规而被通报。建立年度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化管理工作机制。把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培训计划,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