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县多策并举强力推进创森工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2月23日

自全市开展创森工作以来,正阳县紧紧围绕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要求,高度重视创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创森工作。上下联动,大幅度增加投入,突出主题、全面覆盖,努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为使创森工作深入人心,提高干部群众对创森工作的参与热情,强势推进创森宣传,层层动员、广泛发动,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持续高压推进。全县划分6个创森攻坚战区,分别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纪检监察、县委组织部六个部门主要领导任战区长官,形成竞争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每周由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一次创森工作推进会,各乡镇(街道办)和相关单位“一把手”参加,持续加压推进,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创森工作积极性,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创森工作。

加大财政投入,拓宽筹资渠道。2018年,该县财政列支6000万元创森工作专项经费,加大补贴力度,对通道绿化土地流转青苗补偿500元,每年补助1000元/亩,连补5年;对河道绿化、围村林及农民栽植各类经济林、林苗一体化建设连片5亩以上的,每亩每年补助500元,连补5年。1月中旬,为每个乡镇预拨创森工作启动资金20万元。同时,组织绿化公司、造林大户和广大干部集中宣传国家储备林建设的优惠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创森工作,多方拓宽筹资渠道,为创森工作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抓住时间节点,迅速开展工作。对照市里下达创森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大量大型机械,顶风冒雪,整修沟路,开挖边沟和树穴。目前,该县省级以上通道和县、乡道两侧绿化带开挖边沟工作已全部完成,挖穴完成率达70%;农田林网沟河路渠整修完成率达60%,挖穴完成率达50%;美丽乡村建设全部完成造林整地工作。该县完成苗木订购366万棵,天气转暖后,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掀起植树造林高潮。

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兑现奖罚。全县成立6个创森工作专项督导组,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纪检监察、县委组织部六部门各抽调一名正科级干部任督导组组长,农业、住建、水利、畜牧、农机、林业六部门各抽调一名分管副职任副组长,5天一督导一通报,对落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通报2次的单位主要领导在县电视台表态发言、通报3次的对主要领导诫勉谈话、通报4次以上的对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对完成工作任务的奖励20万元,创森工作前三名的乡镇再分别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对行动迟缓、延误创建工作进程乡镇罚款现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