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暨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13日

为加强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安全祥和的节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确山县食安办主动作为,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有力举措扎实做好2018年“春节”暨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县食安委成先后2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节前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并成立了由食安委主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食安委成员单位按照要求也各自成立了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各自召开动员会对整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法检查。县食安办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从六个方面强化执法检查:一是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二是强化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三是强化节日热销食品、民俗特色食品和节日餐饮服务监督检查;四是强化农村食品市场监管检查;五是强化保健食品监督检查;六是强化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三是加强指导,落实责任。针对春节期间各类聚餐行为增多趋势,县食安办及时发布食品安全警示信息,倡导健康的饮食方法,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倡导食品经营业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对承办“年夜饭”的7家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现场指导,签定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督促各类食品经营企业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进货查验、食品留样等制度,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全面排查,集中整治。针对春节期间消费特点,以畜禽水产品、米面粮油、肉制品、乳制品、酒类、保健食品、饮料、调味品、炒货食品、冬季蔬菜瓜果等为重点品种,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等为重点区域,开展食品经营环节监督抽检190批次,切实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餐桌。

五是从严治理,违法查处。县食安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联动协调作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落实行刑衔接机制,在专项整治期间发现违法违规和群众投诉举报问题,一经查证,严格依法处理,对涉嫌制售假冒伪劣、非法添加等犯罪线索,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形成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合力。

六是广泛宣传营氛围。将宣传工作贯穿于整治全过程,并通过广播、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发布“春节”食品安全监管动态、公告和消费警示等5条,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群防群控、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七是严格值守防风险。严格落实每天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安排充足的人力,加强应急值守,妥善答复和处理群众来电来访,认真做好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零风险无事故。

目前,确山县共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次,出动执法人员1500人次,执法车辆300台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000家次,开展食品经营环节监督抽检190批次,立案查处各类食品案件24起,其中一起案件涉嫌刑事犯罪,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并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2018年“春节”暨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