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食药监局:确保市民年夜饭吃得放心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2月12日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市民春节期间饮食安全,日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集中约谈年夜饭承办单位,对年夜饭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并签订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

约谈会上,市食药监局要求餐饮单位、特别是承担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查找自己的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还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尽快整改到位。保证实施设备完好,冷冻、消毒设施要全面检查一遍,对库房一定要清理一遍,过期或放置时间过长的食品及食品原料,该报废的一定报废。要对员工进行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严格执行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管理等制度,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或批发市场采购,并索取、留存相关购物凭证,建立采购记录,指定专人进行登记,确保能够及时追溯采购源头,不新鲜食品、可疑食品决不能购进。严格进行餐具清洗消毒,保证餐具和加工用具清洗干净、消毒彻底。餐饮从业人员都必须有健康体检证明,餐饮单位招聘的钟点工、短期工也要持健康体检证上岗,避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集体用餐的熟食、凉菜要自制,不能在外边采购。凉菜制作过程,都要在专业房间进行,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程序进行。四季豆、海产品、豆浆等高风险食品禁止上桌,洗涤剂、杀虫剂等有害物品不得与食品原料混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