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朱是西: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2月12日

 2月11日,在收听收看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会议精神,部署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贺振华主持会议。

朱是西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责。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活动、安全服务等工作;要紧盯安全生产目标,坚持“一个杜绝”、“三个下降”,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事故总量、死亡人数、较大事故“三个下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把安全隐患当作安全事故对待,及时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及风险;要落实“三个责任”,即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和政府领导责任,确保责任落到实处。一要提升安全认识。安全生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没有特殊、没有例外,随时都有发生的可能,一定要提高认识,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尤其是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大、节庆和大型集会活动多,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更大,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承担起使命和责任,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要强化安全教育。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企业法人、经营管理者、产业工人及市民、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让遵守安全规则、掌握安全知识成为全民共识;基层社区要明确安全监管员、安全教育员,特别是存在隐患较大、容易出现事故的企业,更要大力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安全知识。三要保证安全投入。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硬件设施投入并确保正常运行,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要加强对公共场所、公共设备的定期体检和监督,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及时更换,坚决杜绝硬件设施“带病上岗”。四要完善安全监管。监管部门要对监管对象定期进行安全体检,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问题突出的要公开曝光。要建立和落实安全隐患有奖举报制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五要依法严肃追责。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敢于负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要硬起手腕追究责任,依法从严从快严惩。要把安全生产摆上突出位置,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切实做到过节不忘安全生产,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文明、祥和、安全、愉快的春节。

贺振华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