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2月11日

 2月9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方面,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市委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同志发现、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动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市委书记陈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朱是西、李宝清、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孙巍峰、李成宽、李国胜、宋万学出席会议。张宪中、陈锋列席会议。

省委考核组组长王惠、副组长余兴台等到会指导。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市委常委围绕主题,从严从实做好了各项准备。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精神,做到了“六个聚焦”,保持了理论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自觉。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开展互动交流,进行剖析反思,吸取近年来中央和省委查处的典型案件的深刻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市委印发《关于对市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通知》,陈星等市委常委班子成员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陈星主持起草了市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常委自己动手撰写并反复修改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陈星要求,这次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既是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的重要标尺,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常委班子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我们开好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大家要端正态度、严肃认真,开门见山、紧扣主题,强化措施、务实整改,认认真真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确保经受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会议通报市委常委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陈星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带头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随后,市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次民主生活会,政治站位高,查摆问题准,原因剖析深,整改措施实,大家敞开思想、坦诚相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了思想,锤炼了党性,强化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陈星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核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跟随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要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要经常校正“对表”,坚定自觉、始终如一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陈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要建立清单抓整改,在认真梳理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问题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明确”,坚持对表交账、盘点销号,防止问题悬空、整改落空,防止口头整改、纸上整改。要示范带动抓整改,市委常委要做示范、当表率,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要统筹推进抓整改,既要联系班子存在问题抓好整改,又要抓好个人整改事项和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陈星要求,要发挥表率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市委常委班子必须自觉坚定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层层做示范。要履行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坚决纠正“四风”,时刻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坚决把“四风”管住管好。要始终严以律己,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陈星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在驻马店落地生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主题,也是常委同志的主要任务。市委常委会作为全市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负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大责任,必须以严和实的精神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常委会的同志要狠抓工作落实,敢于责任担当,带头弘扬“敢于争先、勇于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以重点难点的突破带动全局,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打造让省委放心、群众满意、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班子。

陈星要求,会后,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要抓紧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县区、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也要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要求,积极指导和参加联系县区、部门的民主生活会,促使他们把民主生活会开好,确保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