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二论学习贯彻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保持定力不犹豫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2月08日

2017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虽然我们在管党治党上下了很大力气,有了较好基础,但压倒性态势不等于压倒性胜利,总体上的压倒性态势也不能掩盖局部的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没有定力就行之不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下大力气,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要保持定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一些部门党组织“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不到位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组织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部署实施、统一检查考核,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管党治党保持步步深入的态势。要发挥好各级组织的主体作用,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政绩,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分内责任、刚性责任,真正将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要保持定力,着力解决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有差距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不忘初心、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做出示范,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将责任扛起来,扑下身子、沉下心气,带头整改、带头践行党的宗旨,成为普通党员学习的榜样、干事创业上的“主心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补齐扶贫短板,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较真碰硬的态度、攻坚克难的精神,精准发力,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要保持定力,严防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党员干部队伍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效制止党员干部中的违纪违法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有效制止遏制四风、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立足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不断铲除违法违纪现象滋生的土壤,努力从根本上逐步遏制和减少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全面从严治党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排除各种干扰,把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下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有效的思路举措,自觉服务大局、持续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深入推进改革、狠抓自身建设,才能赢得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斗争,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实现新时代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