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春节期间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08日

索 引 号: S0053-2666-2018-00025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08日
名  称: 春节期间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文  号: 关 键 词: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年夜饭等聚会聚餐频繁,节日食品消费进入旺季。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在欢庆佳节的同时,注意饮食安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科学饮食消费,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一、提高安全就餐意识
就餐时尽量选择环境整洁、信誉度高,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A级或B级),且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齐全的餐饮单位;年夜饭订餐时最好与供餐单位签订详细的订餐合同,特别要对订餐价格、菜肴名称、人数席位、附加服务、结算方式及违约责任等内容约定清楚;预定年夜饭需用心,慎食和少食凉拌菜;使用自助餐要防止生熟交叉污染;吃火锅应注意将食物煮透后再食用,取用生、熟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要分开使用。
“霸王条款”已成为近年年夜饭绕不开的典型侵权现象。因此,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餐厅。年夜饭一般为固定套餐,最好实地挑选菜品,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价格等。年夜饭有哪些具体的收费项目也要一清二楚,如:可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开瓶费、包间费、以及订金、违约责任等事项,避免因电话预定或考虑不周,导致后期维权证据不足而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
二、科学膳食严防中毒
慎食野生干菌。广大消费者烹饪野生干菌时,泡发后要炒熟煮透,并注意不要混合食用,每次只加工和食用一种野生干菌,避免因不同种类的菌类混合后产生反应,发生中毒。
自办宴席等群体用餐时严禁烹制以野生干菌为原料的菜肴,避免发生因食用野生干菌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重视。
三、合理网络订餐
消费者网上订餐时,要注意查看网络平台及卖家的资质、食品安全相关证照,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远距离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蛋糕)等易变质食品。
四、加强自我保护
就餐应索要并妥善保存消费单据、发票等凭证。进食食品后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请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予以保存,以备检验,并尽快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的等相关资料,并与食品经营单位联系,同时向食药监管部门举报。在治疗急救病人的同时要保护好现场,以备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查处食物中毒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