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燃气部门:春节临近 居民用气要注意安全

投稿:xmx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8年02月06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8-00075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天中晚报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06日
名  称: 燃气部门:春节临近 居民用气要注意安全
文  号: 关 键 词:

随着春节临近,许多市民忙于举家团圆过大年。河南省豫南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喜迎佳节的同时要注意燃气安全,严禁私接乱拉燃气设施或偷盗天然气,并经常检查燃气设施,以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有用户私接天然气

昨日上午,在市解放大道西段,河南省豫南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对一些小区进行燃气安全普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临近,许多市民会大量使用燃气。为了广大市民的用气安全,燃气公司近期加大了检查力度。

记者了解到,近期,河南省豫南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在市练江大道一小区检查时,发现一家用户私接壁挂炉。稽查队人员立即赶往用户家,检查后发现该用户从燃气立管上直接打孔私接壁挂炉,没有经过燃气表。另外,对方用软管连接壁挂炉,且软管超期、中间有接口,也没有用管卡固定软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随后与该小区物业联系,并拨打110报警。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后,了解到该用户私自改动燃气管道偷盗天然气,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同栋楼其他用户安全,燃气公司将该单元燃气立管的阀门关闭,停止供气。

工作人员表示,该用户从燃气立管上打孔私接壁挂炉,没有经过燃气表,为我市首例采用危险方法偷盗天然气。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处理。

安全用气莫松懈

“违规违法使用天然气,严重危及自身及财产安全,凡燃气公司检查发现偷盗天然气行为,将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并要求对方赔偿经济损失。”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称,发现偷盗天然气现象,请举报(电话2919969),燃气公司将给予奖励。

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是燃气使用高峰期,为了广大市民用气安全,公司会不间断地安排人员深入小区或居民家中宣传相关知识,提醒用户在欢快过节的同时,一定不要忽视燃气安全隐患。

河南省豫南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用户,春节期间,使用燃气时,应保持室内通风,有人照看。使用燃气后,要及时关闭阀门。要定期检查、更换胶管,并用管卡固定。发现漏气,要及时到安全区域报警。私拉乱接燃气设施及偷盗气行为既危险又违法,请大家安全、规范使用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