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云梦湖区域规划设计方案》解读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2月01日

近日,笔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驻马店云梦湖区域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开始公示,这是我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丰富驻马店公园体系,提升区域生态活力,为市民提供林地、果园、田园、沙滩、湿地、休闲、游玩、健身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是我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云梦湖规划范围。云梦湖区域是驻马店中心城区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相关联的一个重要纽带,对城市生态与绿地系统平衡发展的意义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南至驿城区诸市镇,北至汝河与赵文献河交会处北500米,东西向跨度为2760米,南北向跨度4034米。项目规划范围7.87平方公里,核心规划范围3.26平方公里。基地范围内地势平坦,多以农田、林地、河流、沙地等现状为主。

云梦湖规划定位为生态涵养区、郊野生态园、田园综合体。结合其所处区位与资源特色,打造两大主题——白沙主题、森林主题。积极开拓一种新乡村发展模式,力求营造一个自然、生态、滨水、休闲、田园享乐的郊野公园。

白沙主题:依托基础自身的景观资源,提取重要的沙元素、滨河元素、田林元素,创建以森林、白沙为主题的自然、生态、休闲的郊野生态园。

森林主题:利用基地良好的林地资源,以此为基础形成集游览、观光及生态保育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森林体验区,提供森林氧吧,植物鉴赏、亲子游乐、森林果园等主题鲜明的生态森林体验。

云梦湖规划策略。围绕区域珍贵的汝河资源和农田、村生态资源,突出云梦湖作为驻马店近郊生态公园发展方向的特质,融入农业体验、滨河休闲功能,营造现代都市的郊野公园,打造以特色鲜明的滨水空间为外形,以农业生态为现代近郊公园发展典范,全方位提升区域的整体形象和生活品质。

以水塑魂——依托汝河构建绿色滨水涵养带,凸显基地的汝河之魂。基于生态用水需求与基地良好的水资源环境,形成集中湖面、带状河道、网状水渠,打造点线面生态水网体系,赋予基础滨水活力与亲水娱乐性。

以林做媒——依托现有林资源打造郊野生态功能。基于绿地近郊公园的需求与基地良好的林资源条件,构建片状与带状、点状的生态林地,作为联系水与田的纽带,赋予基地生态性与休闲游憩性。

以田为韵——依托现有田资源构建田园综合体的功能,依托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与现状田资源,构建特色田园观赏区、体验区、生产区,赋予基地可持续性发展动力。

云梦湖空间布局规划。规划形成“一核两环、三带四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其中一核,即生态公园核。在基地中部,元湾村周边滨河区域构建生态公园核,集休闲活动、农田观赏、沙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两环:城乡发展环、景观游憩环。沿原有村镇道路构建内外两环,外环作为城乡发展环中联各村庄与各功能区,解决基地内部车行交通;内环作为景观游憩环,串联基地内部慢行交通网络,提供生态慢行的景观休闲步道。三带:规划沿河塑造生态涵养带、滨水景观带、户外休憩带。生态涵养带:规划沿汝河两侧打造滨河绿化防护,在基地中部打造湿地,强化汝河防洪与涵养功能。滨水景观带:规划沿汝河两侧构建滨河生态公园,强化基地的景观性与亲水性作用,吸引游客。户外休憩带:规划沿河两侧构建户外休憩带,为城市市民提供户外郊野游憩与娱乐的场所。四区:依托农业特色,打造农俗农趣体验区、蔬菜种栽体验区、果园采摘体验区、特色加工体验区。

云梦湖详细布局规划,近期阶段——生态涵养区是近期建设方案,其主要功能是涵养水源,以滨河绿化建设为主,为未来城区生态用水需求提供先期保障。中期阶段——郊野生态园是中期建设方案,其主要功能是郊野休闲,以滨河两侧及基地中部核心区休闲活动为主,未来将会是驻马店景观绿地体系的重要构成。两大主题:森林主题+白沙主题;六大功能:花卉展示功能、湿地风光功能、生态保育功能、沙雕娱乐功能、休闲活动功能、生态果林功能。远期阶段——田园综合体是远期建设方案,其产业内容上是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三个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形成以现代农业生产型产业园+休闲农业+社区支持农业的格局,逐步将云梦湖打造为生态湿地示范区、户外活动承载地、城乡融合试验田的聚焦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通过云梦湖区域的规划设计,充分合理配置空间资源,提高自然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关注生态发展与城市及居民的关系,强调保障城市整体与长远利益的公共空间,保障区域生态环境的公益性开敞空间和绿地;营造一个富有生态活力的郊野公园,建设充满生机、人气旺盛、文化气息浓郁的郊野氛围,带动城市整体生态发展、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文化进步。合理的空间资源配置,高效率的区域空间使用,营造一个富有生态活力的郊野公园,高品质、宜人的绿色空间环境;丰富的内容、引人入胜的活动场所,使城市中的白沙岛郊野生态园更具有独特的魅力,云梦湖区域逐步成为一个让我们充满期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