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区划人口

驻马店概况

投稿:wtt  来源:时间:2018年02月24日

驻马店位于河南省中南部,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誉,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夏属豫州之域,汉初置郡,元代设府。1965年设置驻马店地区行政公署,2000年8月撤地设市。全市辖9县1区、1个省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产业集聚区,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900万。近年来,驻马店大力实施“富强驻马店、文明驻马店、平安驻马店、美丽驻马店”建设,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有投资竞争力金融服务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产粮大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驻马店地处我国南北方、东西部的结合地带,承东启西,贯南通北。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和106、107国道纵贯南北,京港澳、大广、新阳、沪陕、焦桐5条高速穿境而过,省道、县道纵横交错,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北至郑州新郑机场、南至武汉天河机场仅需两小时车程。独特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使驻马店日益成为广大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驻马店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兼南北气候之长,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适宜多种生物生长,是国家和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美誉。全市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400万亩以上,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800万亩,粮食总产70亿公斤,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八分之一,其中小麦总产占全省的七分之一。油料作物种植面积450万亩,总产11.2亿公斤,占全省的15%,居全省第1位,其中芝麻占全省的20%,花生占全省的16%。上蔡、西平、正阳、平舆、汝南为全国产粮大县,正阳、汝南、泌阳、确山为全国油料生产大县,西平、上蔡、新蔡、正阳、泌阳、汝南为全省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正阳、平舆、泌阳分别为花生、芝麻、香菇生产第一大县;驻马店“小磨香油”以味醇质优名扬全国,上蔡的花木、确山的板栗、汝南的蔬菜等特色农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2015年全年粮食总产量(含新蔡)758.8万吨,实现“十二连增”,再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被命名为“产粮大市”,上蔡县、西平县、正阳县、平舆县、汝南县被命名为“产粮大县”。这些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目前大部分还处在初级加工阶段,发展精深加工业的前景十分广阔。2018年初,国家农业部原则同意河南驻马店市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驻马店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全市已发现的矿种为54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42种,已开发利用的矿种40种,其中能源矿种4种,金属矿种6种,非金属矿种30种。驻马店是河南的人口大市,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富余劳动力达260多万人,每年大学毕业生约3万余人,各类人才充足,另外若以驻马店为中心,周边半径150公里以内的市县总人口超过5000万人;驻马店土地资源储备充足、旧城改造潜力巨大,建设用地指标充裕。丰富的矿产资源、劳动力资源和宽松的用地指标,为工业生产、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驻马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夫人嫘祖的故乡,是战国时代闻名天下的兵器制造中心和蔡氏、金氏、江氏家族的故里;驻马店是古豫州的中心地带,是中国中原古道的中心地段,也是盘古文化、女娲文化、伏羲文化、嫘祖文化、重阳文化、梁祝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和车舆文化的发源地。泌阳县、汝南县、上蔡县、遂平县、平舆县分别被中国文联、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盘古圣地”、 “中国梁祝之乡”、“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中国女娲文化之乡”、“中国车舆文化之乡”,西平县被命名为“中国嫘祖文化之乡”和“中国冶铁铸剑文化之乡”,同时“中国西游文化之乡”的申报工作目前也已经启动;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驻马店这块秀美神奇的土地,曾经哺育出秦丞相李斯、法家代表人物韩非、《盐铁论》编撰者桓宽、志怪小说家干宝、唯物主义思想家范缜、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等一大批历史名人。

驻马店地处我国南北方、东西部结合地带以及伏牛山脉、大别山脉向黄淮平原的过渡带,水系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境内自然人文景观众多,空气优良,山好、水好、空气好。这里有国家地质公园、《西游记》外景拍摄地、被誉为“中华盆景”的嵖岈山,有风景秀美的铜山、白云山,有天下最小但文化底蕴厚重的天中山,全市共有森林公园7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2014年末全市森林覆盖率15.26%。驻马店市水资源丰富,年均总量约为63.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年均约为39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年均约为24.6亿立方米,辖区内有大小河流100多条、水库近200座、塘、堰、坝1万多座,总蓄水库容近30亿立方米,同时驻马店拥有4个湿地区、478个湿地板块,湿地总面积为52981公顷,交错的水系支流、众多的河湖水库,使河南四大优质水源地之一的驻马店充满了江南水乡的秀美;驻马店植被茂密、空气优良,优良天气数常年维持在279天以上;驻马店还拥有梁祝故里、秦丞相李斯墓、伏羲画卦亭和战国冶铁遗址、西周蔡国故城、天中山、悟颖塔等丰富的人文资源,其中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南海禅寺,历史上被誉为蔡都“八景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驻马店市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抢抓机遇,大力培育主导产业,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变农业大市为工业大市,培育壮大了蓝天集团、天方药业、昊华骏化、白云纸业、中集华骏、十三香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以食品加工、能源煤化工、医药、装备制造、轻纺、建材六大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同时驻马店紧紧抓住河南实施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和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驻马店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坚持实施开放招商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目前,全市共规划了12个产业集聚区,总面积达220平方公里,已建成100平方公里,良好的配套设施和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入驻园区。特别是目前,驻马店大招商、招大商氛围浓厚已经形成,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展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状、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驻马店,已成为中外客商的投资宝地。

扩大交流与合作,是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驻马店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开放促开发、以开放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东西合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热忱欢迎境内外有识之士来驻马店投资兴业,合资合作,共图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