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免费筛查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1月23日

 日前,省卫计委公布2017年产前免费筛查和新生儿“两病”筛查排名:我市产前免费筛查居省辖市第4名,新生儿“两病”筛查居全省第2名,听力筛查居全省第1名。各项免费筛查均超额完成省定工作目标。

为增强广大市民优生优育意识,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我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以下简称“两病”)和听力筛查。产前筛查300元/例,新生儿疾病筛查100元/例,共计免费400元。至2017年12月31日,我市已完成产前筛查24406例,筛查率达59.16%,高出工作目标19.16个百分点;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41121例,筛查率达99.68%,高出工作目标9.68个百分点;完成新生儿听力筛查41185例,筛查率达99.84%,高出工作目标19.84个百分点。

为保障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2017年,全市共落实配套资金3708.55万元(市级配套724.12万元),用于服务机构支出3087.3095万元。各县区为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能力,也分别根据自身实际,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驿城区投入300万元分别购置了四维彩超机、设置了听力筛查静音室,确山县、平舆县、汝南县、上蔡县分别购置了价值260万元四维彩超机,西平县购置了价值22.6万元的自动脑干听性反应仪,遂平县投入18万元对房屋进行装修改造,其他县区也分别按照要求更新所需设备。为确保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顺利推进,市卫计委专门抽调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超声科和检验科具有高级职称、工作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分别对各县区上报的产前筛查机构,逐一按照标准进行现场审核。市卫计委对上报的79家听力筛查机构进行了抽查,并对县区推荐的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相应标准,逐人进行资质审核,建立全市技术人员档案。市卫计委又邀请4名省级技术专家,对全市所有免费服务机构技术及管理人员300余人进行了相关培训。各县区也分别采取专题培训、每月例会等形式对乡村卫生服务人员进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相关政策培训。

为确保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副市长冯玉梅带领市妇联、市卫计委、市财政、市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连续9天深入每个县区妇幼保健院进行调研督导。督导采取现场查看和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免费筛查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分析解决。在项目启动初期及实施过程中,市卫计委督导人员多次深入县区服务机构和市级血清学产前筛查机构进行现场调研。

通过筛查,产前超声发现异常298人,确诊141人,已终止妊娠188人;血清学筛查高风险1800人,确诊17人,已终止妊娠30人;确诊新生儿“两病”筛查19人及听力障碍20人,有效地降低了缺陷儿的出生,提高了出生人口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