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县花生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1月23日

1月20日,正阳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暨花生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来自国内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正阳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暨花生产业发展,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助力正阳抢抓新机遇,做大做强花生产业,加快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江文胜、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吴子丹、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党委书记胡志超、中国农科院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强、副市长付自成等出席大会。

朱是西在致辞中说,驻马店作为一个农业大市,是国家和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常年粮食产量130亿斤以上,油料产量82万吨,居全省之首。近年来,我市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特别是我市花生种植面积达422.5万亩,产量达24.5亿斤,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正阳花生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价值品牌,正阳县被授予花生之都称号。在农业部、财政部及国家、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获批,成为河南省第一个以花生为主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正阳花生已成为驻马店的一张亮丽名片,已成为享誉中原、叫响全国的知名品牌。

朱是西说,此次研讨会在正阳召开,既是对我市和正阳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激励和鼓舞,也给我们提供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家对正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和我市花生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我们将认真吸纳和借鉴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举全市之力大力发展花生产业,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推进农业特色化、产业化、优质化、高效化、品牌化,努力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同时,希望正阳县以此为契机,认真科学编制园区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集中精力、克难攻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好,把花生产业发展好。

张新友在总结讲话时对此次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大会最主要成果是对正阳花生产业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楚,对正阳花生产业需求和发展短板更加清楚,对解决花生产业发展有关重要技术问题的方案更加明确,必将对促进正阳花生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与会有关领导、专家还深入正阳天润农业万头湖羊繁育基地、君乐宝乳制品产业园、正阳鲁花年产10万吨花生油项目、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温州特色食品产业园、正花食品产业园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并分别围绕正阳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花生全产业链真菌放空技术、花生原料品质保障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及展望、花生黄曲霉菌污染发生机制与全过程控制技术、花生产后干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花生高效加工及多元化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合理意见和建议。正阳县委主要负责人作了正阳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花生产业发展推进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