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投稿:市安监局  来源:时间:2018年01月19日

索 引 号: S0041-0301-2018-00011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9日
名  称: 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组织专家排查企业隐患,切实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平稳。全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生产安全事故52起,死亡16人。其中,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5人;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45起、死亡11人;生产经营性农业机械生产安全事故4起、无人员死亡。生产经营性铁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等领域实现了零死亡。各项量化指标都在省政府下达控制指标之内。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大力弘扬坚守红线、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全市上下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与“两学一做”教育有机结合,以宣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契机,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信息载体、互动平台,通过会议传达、主题教育、集中宣贯、授课培训等形式,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

二是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在严格落实市、县、乡、村 “四级”“五覆盖”(“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三管三必须”全覆盖、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全覆盖、各级安监部门向同级组织部门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并紧紧围绕市直各职能部门“三定方案”,以市委、政府两办文件制定出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对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界定,全面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的有效落实。

三是预防为主,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负责、政府部门依法监管、社会和群众广泛参与以及属地管辖、行业监管、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了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报、主治和政府部门监督管理的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全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共排查治理各类一般事故隐患21633项。持续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排查企业隐患活动,今年重点向产业集聚区倾斜,以弥补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监管能力薄弱问题,今年组织专家查隐患活动共排查消除各类隐患1215项。政府各部门普遍建立了隐患排查台账,加强对行业和所属单位的排查和监督。

四是强化管控,确保重点时段安全平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元旦”“春节”“两会”“农洽会”“国庆”“中秋”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安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进行具体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跟踪督查、全面排查,强化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同时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了重点时段全市安全生产大局稳定。特别是十九大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带队深入基层督导检查;市委成立了6个安全稳定信访督查组进驻各县区,在十九大期间开展不间断地监督检查;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从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了十九大期间安全平稳。

五是严查重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安排部署,从今年7月到10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把“查弱项、补短板”贯穿于大检查全过程,针对各级产业集聚区安全监管人员大都“兼”(兼职)而不“专”(专职)的问题,市委书记陈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重点研究,促进了全市产业集聚区安全生产机构和人员问题的有效解决。同时,为促进大检查扎实有效开展,建立了市政府安委会12个年度综合督导组纵向对各县区和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横向对市直各部门的“双向”督导检查机制,通过多轮次、不间断督导检查,确保了大检查各项部署有效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大检查期间,全市共组织执法检查组828个,检查各类企业7422家,停产整顿575项,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179家,行政处罚308.43万元,追究刑事责任人员131人。

六是突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省关于安全生产有关要求部署,分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从严防范和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危险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共排查从业单位1550家(次),停产停业整顿2家,关闭1家,罚款18.34万元。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按照专项治理工作相关要求,对全市21家涉氨制冷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验收。非煤矿山:深入开展了矿山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和尾矿库汛期安全检查,共排查治理隐患158项。建筑施工:深入开展起重设备、脚手架、模板支撑架和深基坑预防坍塌专项整治,共检查建设工程274项,查治各类隐患问题218项。消防:对大型城市综合体、高层公共建筑、易燃易爆单位、“九小场所”、居民楼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全市共检查单位5.7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13.1万余处,“三停”827家,临时查封1416家,行政拘留846人,曝光社会单位、居民小区、区域隐患210处。道路交通:共检查企业508家次,约谈企业54家,注销企业13家,停业整顿33家,行政罚款100余万元。特种设备:在巩固去年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成果的基础上,对问题电梯、“三无”电梯和老旧电梯进行逐台建档,分类治理。共检查电梯维保单位72家,检查电梯3600余台,依法封停22台,更新改造老旧电梯51台,立案查处17起。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深入分析安全生产领域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以弱势群体为重点,开展了托老、托幼和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养老机构方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121项,取缔无证经营社会办养老机构4个,各级共出资1811万余元对乡村敬老院进行了升级改造。 托幼机构和学校方面,共排查治理各类隐患问题675项。

七是宣教结合,努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以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组织开展了“安全发展主题宣讲” “6·16集中宣传日” “责任与担当大家谈”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安全发展公益提醒” “安全科技周” “安全警示周”及“安康杯”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共张贴宣传画20余万张,发放宣传资料50多万份,悬挂横幅标语2.1万多条,展出黑板报4000多块,向社会各界发送安全生产信息60万条(次)。2017年我市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被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表彰为全国先进单位。开展了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全市共培训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11964人次。督促、指导企业开展了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在企业班组积极开展安全大讲堂、亲情安全教育等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提升了从业人员安全技能。

八是未雨绸缪,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年初,在认真分析研判历年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情况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2017年度应急救援演练工作计划,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和各单位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应急演练的相关规定要求,扎实有效的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今年以来,特别是在6月份“安全生产月”和“应急演练专题行”期间,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了以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和关键作业岗位为重点的应急救援演练,尤其是针对受限空间作业事故、液氨等危险化学品储存泄漏事故、极端灾害性天气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等模拟科目开展了实战演练,着力提升高危行业(领域)和存在较大危险源点的一般行业领域的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水平。全年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各项应急演练316次,参演人员29590余人(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