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脱贫攻坚补齐群众“精神短板”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8年01月19日

近日,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大新庄村贫困户陈来友按时来到县城工地干活。“虽说有点冷,但一天能挣100多元,比在家里歇着强。”陈来友说,“咱不能等着别人帮扶,还得自己干。”

目前,像陈来友一样,汝南县许多贫困户都抛弃了过去“等靠要”思想,在县、乡、村干部的帮助下,由过去“要我脱贫”变为主动脱贫,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经过持续攻坚,汝南县在完成51个村脱贫后,2017年还有51个村未脱贫,要想在2018年完成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为此,该县举全县之力,合力攻坚,但在工作中却发现,一些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及互相攀比思想严重。

针对这种情况,汝南县在完善帮扶措施、落实帮扶政策、发展脱贫产业的同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注重“思想扶贫”,补齐群众“精神短板”,提升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为补齐群众“精神短板”,汝南县营造了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在县城主要路口、繁华地段利用LED显示屏等宣传脱贫攻坚有关政策;

各乡镇(街道)均设置大型宣传牌、固定标语,利用贫困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阵地,组织群众阅读创业励志类、种植养殖类书目,进行自我充电;

利用“百姓宣讲直通车”,组织文艺专业人员编排了《懒汉脱贫》等一批接地气的节目,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巡回贫困村进行演出,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教育,目前已演出80多场次,观众7万多人次。

让政策宣传深入人心。自去年9月份以来,汝南县先后组织4次党员干部“五天四夜”驻村帮扶活动,每次组织500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讲政策、解难题、促脱贫。

专门印制《脱贫攻坚宣传册》、行业部门帮扶政策明白卡等,由干部发放或张贴到群众家中,在全县营造出“自己干、政府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去年10月份以来,县、乡、村干部采取“走访+群众会”的形式,宣讲有关扶贫政策,召开群众会1654场次,参与群众近40万人次,增强了群众主动脱贫的动力。

围绕聚焦项目一线、聚焦第一书记等“五聚焦”,在县电视台、微信平台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全县先后选树100多名致富及带富先进典型,将其事迹制成展板进行巡回展出。

东官庄镇王屯村怡君花木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春伟,为吴国中、李长友等20多户贫困户免费提供树苗、技术指导及代销,销售后再扣除种苗费用,直接带动了这些贫困户脱贫。

宋屯村贫困户王留英、邓堂等通过种植花木致富后,主动向村“两委”提出退出贫困户申请,说:“我们通过这几年的花木种植,已远远超过脱贫标准,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那些需要的人。”

汝南县委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越深入,越要攻克坚中之坚,补齐发展中的短板,今后汝南县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苦干实干,让全县党员干部坚定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