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泌阳县创新金融贷款担保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8年01月19日

今年以来,泌阳县紧紧围绕金融扶贫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担保基金 “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通过机制保障、分类引导、创新服务、定向支持等方式,有效解决了“群众抵押少贷不到,银行怕风险不敢贷”的问题。目前,全县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4.58亿元,撬动社会资金近40亿元,覆盖贫困群众1.97万户,直接受益贫困农户超过8400户。主要做法:

一抓机制保障。一是整合部门资源,明确责任分工。该县将企业担保公司纳入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统一管理,采取统一领导,统一地点,统一调度的方式,使部门之间配合更密切,沟通更充分。二是筑牢保障机制,放大资金效应。出台了《金融扶贫担保贷款实施办法》、《金融扶贫担保贷款抵押物登记备案实施办法》、《关于成立金融扶贫贷款联合评审委员会的通知》等文件。设立了2000万元的贷款担保基金和436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合作银行,按1∶10比例放大贷款金额。三是建立分担机制,解决后顾之忧。建立了“政府+银行+担保”三位一体的风险分担模式,要求企业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签订《金融扶贫资金担保贷款合作协议书》,一旦贷款户因意外原因逾期不还,担保公司将代偿80%的贷款本息,银行和政府各承担10%,降低了各方风险,保障了资金安全。

二抓分类引导。一是因地制宜。立足泌阳县发展实际和地域特点,大力支持贫困户将贷款用于“夏南牛”“泌阳花菇”“金铜山”烟叶以及果蔬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等项目,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因时制宜。结合农业生产季节性、周期性特点,及时提供与贫困户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的贷款担保服务,保证其生产生活正常运转。三是因户施策。支持贫困户贷款通过抱团发展或自愿委托第三方经营的方式,增加收入;对于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引导其利用金融扶贫小额担保贷款资金注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受益分红。目前,全县已发放担保贷款9200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1857户。

三抓创新服务。一是创新担保流程。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实际,按照乡级筛选推荐、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和担保公司考察联合审核担保、银行核实把关放款的程序,确定新型经营主体种养殖规模并测算相匹配的授信额度,授信期限一般为3年。二是探索评估办法。针对农村的土地房屋没有产权证等实际问题,采取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房屋、牲畜圈舍等地上附属抵押物实行评估登记备案的方式,进行抵押担保,破解贷款人有实物但贷款无抵押物的难题。如泌阳县新鑫“夏南牛”养殖合作社,通过用“夏南牛”圈舍作抵押物,由县企业担保公司作担保,从银行贷出150万元,有效缓解了合作社发展中资金短缺的问题。三是降低收费标准。对贫困户利用金融扶贫贷款发展产业的,免收担保、评审等手续费用;对于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达到20%以上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提供抵押贷款担保的,最高不超过1.5%的标准收取担保费,减少了贫困户和带贫主体的经济压力,激发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企业的带贫动力。

四抓定向扶持。一是扶持特色产业。以肉牛、食用菌、烟叶、林果等特色产业为切入点,采取 “政、银、保、企、户”五位一体的扶贫模式,支持贫困户和农业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支持企业带贫。创新实施产业扶贫担保贷款新模式,鼓励县内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企业在贫困村改造或新建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三是鼓励群众参与。由政府牵头,引导贫困户采取自愿的形式与泌阳恒都食品、泌阳县雨露食用菌、泌阳县丰盈制衣等实力较强的带贫企业合作,开展种植、养殖和来料加工等项目生产。2017年以来,该县共定向为17户农村合作社和带贫企业提供金融贷款担保扶持,发放贷款金额380万元,受益贫困群众达2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