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8年01月19日

近年来,西平县牢牢把握被省政府定为全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的机遇,把全县65个贫困村、11494户27095人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人居环境改善行列,大力实施贫困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民心工程,已建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40个,示范村20 个,直接受益贫困群众达2万余人,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主要做法是:

一建机制,注重长效管理。一是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县乡村三级组织机构,建立了部门联动、分工明确的协调推进机制。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督导全县,县四个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县直单位帮扶乡镇,组干部包路段、包沟渠、包坑塘制度,要求县四大班子领导,每周深入乡镇督导工作不少于5次,每村至少有1名乡镇干部包村指导,形成了有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二是对全县272个农村行政村(居委会)全部按照不低于农村人口2‰的标准,组建保洁队伍1711名(其中贫困户542名),配备服装、清扫工具、垃圾收集车辆,使保洁工作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形成了有人干事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发挥县财政引导、撬动作用,列支财政专项1800万元,用于以奖代补。积极整合扶贫开发、美丽乡镇建设、公路养护、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在不改变资金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集中统一分配使用,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作用。目前全县已投入县级财政1800万元,乡村财政投入4580万元,群众自筹425万元,社会力量参与资金470万元,形成了有钱办事的良好局面。四是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对各乡镇和县直包村单位的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年终考核成绩与奖补资金挂钩,与项目安排挂钩,与干部使用挂钩。每季度进行一次观摩评比排序,对落后的乡村实行限期整改,列出问题清单,专项督导,对号销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有效促进了贫困乡村人居环境改善。

二抓结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要求,以“整干净、摆整齐”为目标,以“三治”、“五化”为内容,坚持全面整治、重点建设推进贫困村、贫困人口人居环境建设。一是与集中整治行动相结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放、修建垃圾桶、池、箱8653个,配备保洁车辆1680台(辆),修建垃圾处理厂、填埋场273处,安装路灯12402个。二是与农村道路整治、森林城市创建相结合。对65个贫困村道路全部进行了路肩拓宽。修建排水沟、管、渠698公里,硬化道路270公里,绿化树木55万棵,清理改建坑塘401个,使过去的污水坑塘变成了新景点和村民的休闲娱乐场所。三是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在全县贫困村实施文化大舞台建设工程,建成乡村文化广场85个、文化大舞台63个,文化游园83个,刷写以脱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图绘墙7200多平方米,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四是与安居乐业工程相结合。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项目,改造危房5161间, 改厕1737间,改厨4266间,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五是与培育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相结合。大力实施公益岗位转移就业工程,与542 户贫困户签订保洁岗位协议,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六是与政策宣传月活动结合。利用周六、周日集中帮扶日、政策宣传日,组织全县所有包村居委和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开展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垃圾,清除杂物,确保村内干净整洁。

三抓宣传,引导群众参与。一是突出群众主体。盆尧镇陈老庄村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村庄内主次干道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杂物挡道、街边乱开小菜园、乱建小厕所、乱堆秸秆等不良现象,及时组织召开支部会和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参会的84人全票通过了整治人居环境的决议,决议内容不仅在村广播里广播3天还在各村民小组公示栏里张榜公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二是弘扬传统文化。在嫘祖镇兰衣赵村,把省级非物质文化重点保护项目鱼灯的制法和玩法绘成壁画,设置宣传墙,并把大铜器、民舞队、秧歌队舞动场面制作成画,张贴在村两旁主干道,既弘扬本村文化,又美化了村庄环境,活跃了村民生活。在蔡寨乡对陈平墓进行了修缮,并沿陈平墓建设一个占地3亩的小型观光园,成为了附近的一个小景点,有效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三是倡导文明新风。在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的好处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危害。同时,下发了《关于提倡文明节俭制止农村婚丧事大操大办的通知》,并“约法三章”:婚事不盲从攀比,减少奢华排场;不跟风设宴,控制宴请规模档次;不搞隆重仪式,减少邀请对象。丧事不大操大办,提倡丧事从简;不披麻戴孝,提倡黑纱白花;不唱戏打鼓,提倡播放哀乐;不设宴待客,提倡只吃家常饭;不丧后酬劳,提倡理事从廉。在祝寿、升学、满月等事宜上,能简则简,严禁大操大办。目前,全县农村已成立红白理事会270个,按规程操办红白事2000多起,勤俭节约、文明操办观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