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农科院2017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农科院  来源:时间:2018年01月18日

索 引 号: S0042-0301-2018-00002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8日
名  称: 市农科院2017年工作总结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驻马店市农科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及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努力推进驻马店市现代农业发展。全院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及示范推广、服务现代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 实施科技创新提升工程,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院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实施科技创新提升工程、努力改善科研条件、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加强项目管理等措施,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一)科研课题顺利实施。
2017年,全院共承担上级下达和自选课题51项,其中应用研究课题8项,中间试验课题8项,单项试验课题27项,农作物新品种(系、组合)生产示范课题8项。各科研课题组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不利天气影响,确保各项试验顺利实施。参加国家和河南省预备试验、区域试验、生产试验及联合体试验的农作物新品系40个,参加国家多点鉴定、品比试验新品系4个。其中,驻麦256、驻玉603、驻玉606、驻玉614、驻玉6581、驻玉6381、驻玉6388、驻玉6133、驻玉619、驻豆27、驻豆28、驻花7号参加河南省预备试验及联合体品比试验,驻豆23、驻花1406、驻大麦2011南4-18、驻大麦4-156、驻大麦7-27、驻大麦4-237、驻大麦4-300、驻大麦2011南4-22、驻大麦6-47、驻大麦6-39、驻大麦5-10、驻大麦7-61、驻大麦7-115、天椒1号、驻研1号、驻研2号参加河南省区域试验,驻麦305、天椒1号参加河南省生产试验。驻麦328、驻麦305、驻豆20、驻芝14J50驻芝16B04、驻花5号、驻花6号、驻大麦07048参加国家区域试验,驻麦328、驻豆20参加国家生产试验。驻麦762参加国家品比试验,驻豆21、驻豆22、驻豆26参加国家多点鉴定试验
(二)科技创新成绩突出。
审(鉴)定农作物新品种4个(驻玉216、驻椒22、驻椒23通过河南省品种审(鉴)定,驻豆19通过国家品种审定),通过国家、省初审农作新品种2个(驻麦328、驻麦305)。荣获市厅级科技成果奖8项,其中驻马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河南省农科系统二等奖2项。申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4项,申报国家专利6项(其中4项已获授权),制定河南省地方标准1项,制定驻马店市地方标准6个,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5篇,在驻马店日报发表科普文章20篇,在市电视台举办科技讲座16期。
(三)科研平台不断完善。
海南南繁基地建设全面启动。我院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市财政拨付28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我院在海南省乐东县九所镇山脚村长期租赁50亩土地建设海南南繁加代育种基地,彻底解决了南繁试验基础条件较差、试验用地流动性大的状况,11月初,各科研课题的南繁加代育种工作陆续在新建基地内实施。
今年实施的国家大麦创新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620万元,先后建设田间道路1100平方米、围栏1590米、排水沟1030米、260米深井一座、变压器房一座,购买购置小区收割机、自走式数控小区播种机等农机具及仪器设备17台(套)。
充分利用河南省小麦抗性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积极开展小麦抗性种质资源的引进、筛选与利用,抗性品种的选育、引进与鉴定,优质、高产及综合抗性强的优良品种的示范推广工作,鉴定各类试验材料456份,鉴定与筛选2016年度河南省新审定品种10个。同时在遂平县与汝南县连片种植豫农416和衡观35品种1000亩,在遂平县的和兴乡大刘庄村和张庄村、常庄乡的吴集村连片种植豫农416品种1210亩,在汝南县三桥乡小李庄和王庄村连片种植衡观35品种2100亩,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到作用,为抗病性品种的大力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研人员利用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开展大麦花药培养、小孢子培养,共300多份材料,其中花30成功分化成绿苗。辣椒花药培养200多份材料,分化绿苗率为12%,其余材料部分分化成根、叶、愈伤组织。并利用近红外谷物分析仪检测农作物种子中蛋白质、水分、脂肪、纤维等3000多份,测定小麦、大麦、芝麻千粒重8000多份。利用显微成像系统观察不同品种平菇、香菇孢子粉70多份,检测花生、玉米、芝麻等备播种子发芽率300多份,筛选出茄子、辣椒耐高温材料10份,完成不同育苗基质对番茄、黄瓜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实验200多份材料,完成集约化育苗不同苗床对番茄黄瓜幼苗生长的影响实验120多份材料;利用土壤养分速测仪测定土壤速效N、P、K含量15份,利用植物养分速测仪测定叶绿素含量2000多份材料。
(四)项目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全院共申报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1项。其中;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河南省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项目1项、河南省省级特派员项目3项、驻马店市科技攻关项目4项。新争取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1项,争取项目资金1119万元。其中;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项目6项300万元、院市合作项目资金600万元,河南省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项目2项35万元、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高产优质饲料大麦新品种选育”、“茄子杂交优势利用与新品种选育”共20万元、河南省科技基础条件专项“种子挂藏室及农机具库维修改造” 34万元,省“四优四化”专项经费130万元
    2017年,全院实施完成国家、省、市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科研项目7项,省级科研项目10项,市级科研项目10项。河南省农业科技攻关项目“高产多抗大豆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河南省省级科技基础条件专项资金项目“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实验室仪器购置”已通过项目验收、市重大科技专项“高产、耐密、适合机械化操作的玉米新品种驻玉216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已通过项目验收、市重大科技专项“高产优质广适新品种驻麦509的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及“高蛋白驻豆19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已通过田间监理,承建的国家小麦、大麦、芝麻、花生、食用菌、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和河南省玉米、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等8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按照体系首席科学家、对接岗位专家的要求,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及各类试验、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进行现场指导,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国家种子提升工程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省基础条件专项、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对接项目、市重大科技专项、市“151”科技创新人才奖项目等项目,均已按计划顺利实施。
二、实施科技示范推广工程,成果转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我院在强化科技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大力实施科技示范推广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加速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一)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在泌阳县王店乡建设郑麦7698万亩示范方在遂平县和兴乡建设丰德存麦1号万亩示范方在上蔡县朱里乡建设周麦27万亩示范方在汝南县三桥乡建设郑麦7698万亩示范方在平舆县射桥乡建设百农207万亩示范方、在遂平县沈寨乡建设郑麦7698万亩示范方,在汝南县绿优家庭农场建立机收玉米新品种百亩高产示范方在遂平建设驻玉216高产百亩示范方在正阳县付寨乡章寨村建设2000亩豫花37示范方、在正阳县袁寨乡、付寨乡、熊寨乡及正阳县农场建豫花37万亩示范方,在上蔡县华陂乡、驿城区水屯镇、遂平县和兴建设驻豆19百亩示范方分别在汝南县三门闸乡、遂平县阳丰乡、平舆县郭楼乡、确山杨店乡、泌阳下碑寺乡开展驻大麦3号、驻大麦4号、驻大麦5号百亩示范方共1620亩在西峡县、泌阳县、驿城区、西平县、确山县5个示范县6个示范基地开展香菇、平菇、灵芝新品种及精准化栽培技术示范11万袋,示范新品种10个在驿城区、汝南县、正阳县、遂平县建设驻椒19、驻椒20、驻椒21示范基地600亩。
(二)落实院市合作共建,打造示范推广亮点。
在我院的积极努力下,5月26日省农科院和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区协议书,合作共建围绕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任务,充分发挥驻马店市区位、资源优势,依托省农科院成果、技术、人才优势,聚焦正阳花生、遂平优质小麦、平舆白芝麻、泌阳食用菌生产和肉牛等优势和特色产业,组织院市相关技术力量,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示范效应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示范项目,双方各投入300万元资金推进双方在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的全面合作,促进驻马店市农业科技进步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以来芝麻课题先后创建2个百亩高产示范方、3个千亩高产示范方、2个万亩高产示范方,并在平舆召开白芝麻产业大会。花生课题创建良种繁育示范基地2000亩,探索了科研+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建立了高油酸花生豫花37生产基地200亩,探索了花生高效生产模式,召开了全省高油酸品种示范观摩会,为高油酸花生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小麦课题在沈寨乡徐庄村建立5000亩的郑麦7698、郑麦366和郑麦119高产示范田,在和兴乡大刘庄村建立1000亩郑麦7698和郑麦119高产示范田,项目区统一机械耕地,统一机械施肥,统一机械播种,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农药。食用菌课题扶持当地合作社建设10万袋规模的食用菌核心示范基地建设,提供菌种原种400袋,示范培养香菇新技术、花菇人工辅助催花生产新技术10万袋。
(三)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加科技创新收入。
我院通过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平台,将我院选育的驻豆19、驻豆20、驻玉216、驻麦305、驻麦328品种生产经营权转让信息进行发布,进一步规范了科技成果转化管理
三、实施科技服务工程,大力开展服务“三农”工作。
我院全院常年组织科技人员在各县区针对农业生产需要和农民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和科学水平,以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一是按照《驻马店市2016年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科技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我院31名包村科技人员深入7县55个乡镇,开展调研、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完成各项包村工作任务;二是继续与驻马店日报社、市电视台合作办农业科普栏目,结合农时季节,组织我院科技人员在市电视台举办农业科技讲座,在《驻马店日报》发表科普宣传文章,宣讲科技知识,发布生产指导信息,帮助农民及时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具体技术问题;三是组织我院11名科技人员参加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到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和科研单位,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四是按照市委安排,选派5名科技人员任驻马店市脱贫攻坚科技特派员。
四、实施科技脱贫攻坚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我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帮助贫困村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科技优势和贫困村资源环境优势,积极与有关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集中精力,聚焦精准,着力精准,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年度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战。一是参加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科技活动,针对全市贫困村的科技需求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培训,努力提高贫困村的科技水平。二是通过组织中心医院、中医院专家开展义诊活动,改善贫困村村民身体状况,为贫困村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帮助贫困村发展农业生产。三是积极协调村委发展产业扶贫,先后建成辣椒种植、藤编、草莓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力推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增加贫困户自主造血能力。
 
、实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积极改善人才结构。
一是通过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公开招聘活动,我院引进一名博士研究生和一名硕士研究生,进一步充实科研团队人员力量。二是安排20多人分期分批参加专业知识培训和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三是先后邀请中油所廖伯寿研究员、山东省农科院刘兆辉研究员、省农科院汤丰收研究员、卫双玲研究员、张晓伟研究员为我院职工做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四是通过评审有2人晋升高级专业职称、3人晋升中级专业职称。2人申报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申报三级研究员技术职务。通过以上措施促进了我院科研水平的提高,人才结构不断改善,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深化党委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建工作。
院党委年初制定下发了“市农科院2017年党务工作意见”和“市农科院2017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利用每周二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同时根据市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制定了市农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巩固去年“两学一做”成果。进一步完善各党支部党员管理和教育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和党员支部双记实工作,做好党员信息库数据建设和党员信息采集。同时做好党费补缴工作,记请每笔党费收支,管理好党费。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召开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通过组织学习和活动开展,全体干部职工端正了工作态度,明确了科研方向,激发了 服务“三农”的热情。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规定。
一是认真抓好廉政教育。利用二、五学习日,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及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勤政廉政组织专题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上好廉政党课、组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和知识竞赛。二是严格执行廉政制度。院党委实行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党委会,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逢会必讲。认真组织实施《干部年度考核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及廉政约谈制度》等。三是狠抓廉政措施落实。首先是坚持集体决策。凡属重大问题,都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集体讨论决定。再者是强化日常监督。在财务支出方面,实行会审会签,每周报账一次。在干部任用、人员进出、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充分做到广泛酝酿、民主推荐、集体研究、重点考核、公开透明。对其它违纪违规行为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和查处。并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和约谈提醒。最后是是做好其他工作。积极配合审计部门、财政部门、上级纪检部门对农科院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检查和调查工作。实施了农科院有关党务政务的公示公开。认真做好农科院党委及成员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了驻马店市农科院兼职和离岗创业管理办法。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去年年初我院通过了市文明委的复验,再次被市文明委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为了配合全市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我院投资60多万元改善全院各项基础条件,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强化卫生管理。精神文明创建举办了“文明市民”签名、科技帮扶、青年志愿者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文明科室和文明职工评选等活动;在“七一”前,组织了党的知识竞赛、法律知识竞赛、上党课、老干部座谈会等活动,全面推进了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建设工作。
此外,全院的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离退休人员管理、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宣传、档案及保密、节能减排、计划生育等工作均按计划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没有发生违纪违法事件。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科技创新研究领域较窄、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未能完全满足生产需要。二是与兄弟农科院所相比,高层次科研人才缺乏,科研水平较低。三是试验基地规模小,试验基地条件,影响科研水平的提升。四是支持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的手段和方法不多,助推旅游观光农业和设施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的效果不明显。五是历史欠账较多,有两个二级单位为差额供给单位,自身发展能力弱,又无收费项目,职工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不能足额按时缴纳,职工意见很大影响和谐稳定。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全市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紧贴全市农业生产需要,拓展科研新领域,填补科研空白区域。大力组织实施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农作物高产、稳产、优质栽培技术体系研究,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的示范推广,为推进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供科技支撑。
1.加强新品种选育,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保持芝麻、大麦、等驻马店特色品种的优势,以出高产优质品种、在生产上产生影响大的品种为主要目标,集中力量选育优质高产农作物新品种。争取明年参加省级以上中试品种(系)810个,审(鉴)定省级以上新品种23个。
2.以项目为抓手,提高科技创新水平。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确保每个项目完成目标任务。明年鉴定申报成果23项,获奖成果23项。
3.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一是继续进行示范基地建设,争取建立基地6万亩,在驻马店及周边地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万亩以上,创造较大的社会效益
4.做好农业科技服务,为打好农业产业化提升攻坚战做好技术支撑。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切实做到“技术人员到户,技术措施到田”, 提高农民科技种田水平。技术咨询、培训3万人次,印发科普资料3万份,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5个。
5.加强党建及文明院所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反腐倡廉建设,筑牢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做好科技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
6.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其他任务。
 
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
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