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农民余世全主动要求摘掉穷帽子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8年01月17日

一头牛卖了1.2万元钱,这是余世全养牛以来卖的价钱最好的一次。昨日上午,数着哗啦啦的票子,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拨通了正阳县彭桥乡党委书记刘嫒玲的电话:“刘书记,今年我已经卖6头牛了,快达到小康了!” 

“干得不错,继续努力!”电话那边的刘嫒玲鼓励余世全。 

听到鼓励,余世全心里美滋滋的,把钱装进口袋,开动打草机为牛准备草料。轰轰隆隆的机器飞速旋转,余世全不停地往机器里装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今年46岁的余世全是正阳县彭桥乡何庄村农民,是村里的贫困户。“那日子过得苦不堪言。”面对记者的采访,说起家里以前的情况,余世全皱起了眉头。 

2012年,妻子患上肺癌,为给妻子治病,余世全家欠债10多万元。2014年,妻子不幸去世。那时,3个孩子还在上学,父亲先天性残疾,母亲视力不好,一家就他一个劳动力。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有15亩责任田,余世全想外出打工又走不开,一时陷入困境。 

“余世全特别能干。”在走访贫困户中,刘嫒玲了解到余世全的家庭情况后,建议他搞家庭副业,既能照顾家中老小、耕田种地,还能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说实在的,开始我还有些顾虑。”余世全说,一是这么多年穷怕了,不敢折腾,万一失败这一家老小咋办?二是没技术、没资金。那段时间,刘嫒玲天天往他家跑,做他的思想工作,讲国家的扶贫政策,鼓励他积极创业,还为他协调贴息贷款,联系畜牧技术人员。 

2015年,余世全用5万元贴息贷款修建了简易牛棚,购买了6头牛犊。他吃住在牛棚,一心扑在6头小牛身上。

“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我一定要干出个样来。”余世全说,看着牛犊一天天长大,又下了小牛犊,他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余世全养的牛发展到18头,已经卖了6头,收入6万多元,加上地里的2万元收入 ,已经完全脱贫。余世全多次找到刘嫒玲要求摘掉“穷帽”。 

“余世全是全村第一个主动申请‘摘帽’的贫困户。”刘嫒玲说,更可贵的是,他现在已经开始帮助其他贫困户了,同村贫困户张明友在余世全的帮助下养牛,余世全免费给他提供技术。

“今天我还到张明友家,他家养的两头母牛已经下了两个牛犊。”余世全满怀喜悦地说,张明友在他的帮助下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中午时分,余世全再次走进牛棚为牛添加草料,看着吃得正欢的牛犊,余世全说:“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不仅要自己奔小康,还要带领更多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