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开创高质量 跨越发展新局面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1月15日

奋力开创高质量 跨越发展新局面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年伊始,天中大地吹响迈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冲锋号。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发展思想、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不代表不要速度、不要量的增长,而是更加重视解决质的问题,下更大气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切实完成好结构指标、效益指标、民生指标,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就驻马店而言,在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要保持跨越的态势,就是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尽量加快发展速度,努力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发展,工作中既要稳住当前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态势,稳住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稳住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举措;又要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进取,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上进取,在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上进取。

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坚持以产兴城,充分发挥做强产业发展一招应多变、一举求多效的作用,以打好发展转型攻坚战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围绕兴工强市、兴农立市、三产兴市目标,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

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大民生投入,持续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完善提升公共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人民幸福之城。

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补好农村发展短板。驻马店是传统农区、农业大市,但农业大而不强,农村发展落后,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尤为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开展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城市创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当前,驻马店正处于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期,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成功创建,使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力持续提升。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核心,以中心城区为龙头,以县城为重点,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按照“净、绿、亮、齐、便、美、通、品”标准,着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厚植发展优势。基础能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驻马店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高基础能力是必要条件,也是重要的物质基础。近年来,驻马店基础支撑能力提升很大,但与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双重任务相比,我们还需要弥补短板、强化弱项,以交通、水利、生态、能源为重点,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夯实发展基础。

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强化发展措施,提高工作成效。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不仅需要谋划部署一系列重大工作措施来推进,更需要提供很多保障措施来支撑。要加大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力,坚决推动中央、省委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在驻马店落地生根。要深化开放招商,坚持以开放招商引进外力,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三区一群”战略,注重把自身优势与承接产业转移的需求结合起来,借助外力解决好跨越发展难题。要加快项目建设,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台账化、台账清单化,持续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要强化金融、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拼搏进取,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从而推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