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大势方向目标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1月12日

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大势方向目标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略高于GDP增速,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科学设置,是与省委、省政府对驻马店的要求相一致。今年,全省目标为7.5%,其他市为7.5%~8%。作为相对落后的驻马店,经济增速只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领先黄淮四市水平,才能对内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对外提高预期、集聚要素,有利于实现省委、省政府对我们提出的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目标。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科学设置,是与我市“十三五”发展目标相匹配。根据我市“十三五”发展规划,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要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发展目标只有高于8%的增速,才能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奋斗目标,才能和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科学设置,是与稳中求进、快中求好的要求相统一。驻马店经济总量小,城镇化水平低,发展相对滞后。我们必须立足于这一基本市情,首先要把蛋糕做大,然后再把蛋糕做好,坚持稳中求进、快中求好、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既要高质量发展,又要高速度增长,努力实现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科学设置,是与三次产业支撑相吻合。通过综合测算分析,按照今年一产正常增速4%左右,二产不低于GDP增速,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9%,三产增速在10%以上, 8.5%的预期目标能够得到相关产业支撑。

推动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首先,具有可行性。近年来,我市生产总值一直保持在8.5%以上的增速,始终居于全省前列,特别是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五年年均增长8.7%,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其次,具有现实性。虽然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必须清醒看到,由于人口多、基础弱、底子薄,我市人均指标与全省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只有保持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速,不断做大经济总量,逐步缩小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才能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再次,具有挑战性。要实现8.5%的增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我们还面临着很大压力。当前我国发展有效需求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经济金融风险隐患增加,中部地区由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的趋同性较强而互补性不足,区域竞争更加激烈,加之我们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少,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长乏力,稳增长、保态势的任务仍很艰巨。如果不奋力拼搏、跳起来摘桃子,要实现8.5%的增速是有难度的。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新目标是任务书,也是动员令。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坚持与我市市情相结合,增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行动自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确保今年经济工作任务目标落到实处,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