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1月11日

索 引 号: S0001-0203-2018-00014 主题分类: 市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文  号: 驻政〔2017〕73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6—2020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12月20日

驻马店市“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

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6—2020年)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 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豫政〔2016〕71号)和《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编制“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教基一〔2017〕6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驻马店市“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6—2020年)》。

一、基本情况

驻马店市地处河南省中南部,下辖8个县、2个区,总面积15083平方公里,总人口797万,常住人口614万。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738所(含教学点),其中寄宿制学校428所(小学182所、教学点12个、初中204所、完中4所、九年制学校25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寄宿学生25.42万人。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结合各县区县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切实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实事求是,方便就学。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在充分考虑当地学龄人口变化状况、城镇化发展趋势、教育资源现状和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校均规模,科学规划建设寄宿制学校,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不断优化教育资源,使广大农村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实现我市教育均衡和谐发展。确保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防止出现新的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进行分析论证,合理确定“十三五”期间学校数量、校均规模、校点选址等,确定重点扩建(撤并)学校,制定分年度实施规划,加快寄宿制学校及配套建设步伐,满足学生寄宿需求,为学生尤其是留守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切实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入校就读的权利和机会。

(三)分步实施,逐年推进。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各县区依据分年方案,分步实施,逐步到位。对于确因生源减少需要撤并学校的,严格履行论证、公示、听证、报批等程序,并通过举行听证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学校师生、村民小组和乡镇人民政府的意见,与会代表中,学生家长的比例保持在50%以上。学校撤并本着先建后撤的原则,统筹考虑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寄宿生学习生活设施等条件保障,保证平稳过渡。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学校建设,将学校建设纳入新型农村社区的总体规划与建设之中,做到学校与新型农村社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立足当前的办学条件和教育状况,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满足当前教育发展的需要;又根据人口变化的趋势和教育发展的需要,充分考虑基础教育的中长期发展。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的实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地制宜,及时研究,认真解决,经过论证确需调整规划的,按照程序适时科学调整。加强寄宿制学校管理,为寄宿制学校配备完备的配套设施和良好的生活条件,强化学校安全管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保障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人身安全及上下学交通安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需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379所(含教学点),其中,规划新建学校57所;改扩建学校11所;迁建学校18所;撤销学校16所;合并学校3所;恢复学校38所;小学撤销后改为教学点236个。规划总投资305723万元。

寄宿制学校规划建设367所。其中,新建学校24所;改扩建学校343所。规划总投资234653万元。

到2020年,全市将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2558所,其中,寄宿制学校将达到658所(含小学409所、教学点25个、初中179所、完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0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在校寄宿学生预计将达到41万多人。

五、年度实施计划

(一)2016年度

1.学校布局规划。2016年,共规划调整50所。其中,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学校2所;迁建学校3所;合并学校2所;撤销学校10所;恢复学校3所;小学改为教学点24所。共需投入资金35602万元。

2.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6年,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0所。其中,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8所。共需投入资金22588万元。

2016年学校布局与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任务已完成。

(二)2017年度

1.学校布局规划。2017年,共规划调整156所。其中,新建学校13所;改扩建学校5所;迁建学校9所;合并小学1所;撤销学校2所;恢复学校16所;小学改为教学点110所。共需投入资金94294万元。

2.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7年,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73所。其中,新建学校4所;改扩建学校69所。共需投入资金37919万元。

2017年学校布局与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正在实施中。

(三)2018年度

1.学校布局规划。2018年,共规划调整113所。其中,新建学校21所;改扩建学校4所;迁建学校3所;撤销学校3所;恢复学校13所;小学改为教学点69所。共需投入资金100940万元。

2.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8年,共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07所。其中,新建学校9所;改扩建学校98所。共需投入资金79712万元。

(四)2019年度

1.学校布局规划。2019年,共规划调整50所。其中,新建学校15所;迁建学校2所;恢复教学点6个;小学改为教学点26个;撤销小学1所。共需投入资金70842万元。

2.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9年,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12所。其中,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107所。共需投入资金59664万元。

(五)2020年度

1.学校布局规划。2020年,共规划调整10所。其中,新建学校2所;迁建学校1所;小学改为教学点7所。共需投入资金4044万元。

2.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20年,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65所。其中,新建学校4所;改扩建学校61所。共需投入资金34770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政府成立由教育、发改、住建、规划、财政、人社、国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专项规划的实施工作。教育部门具体负责学校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的制定和审核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经费的筹措工作,人社部门负责寄宿制学校教职工的配备工作,规划、住建、国土等部门负责寄宿制学校建设的项目立项、土地审批、项目施工等相关工作。各县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具体负责本县区规划的实施。要切实把规划的实施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和实施办法,妥善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二)多方筹资,加大投入。一是各县区要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寄宿制学校的资金投入,全面落实学校建设有关费用“减、免、缓”优惠政策。二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建设资金,切实减轻学校建设资金压力。三是对撤并学校的资产进行评估置换,保证置换资金专款专用,全部用于中小学布局调整。四是动员全社会捐资助学,鼓励学校与企业联合办学,鼓励广大群众自愿提供劳务支持和参与学校后勤服务。

(三)强化宣传,提高认识。一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要让外出务工人员放心地将子女留在所在地农村学校安心读书,让留守学生感受到在学校的温暖。二是各县区要将规划方案向当地群众进行公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要对群众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将实施规划的重大意义宣传到每一位群众,切实做到家喻户晓。对群众反映强烈且调整方案确实存在不合理的问题,要及时修改、完善,不得强行实施。要防止因调整学校布局造成学生失学、辍学和上学难的问题,确保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的巩固和提高。

(四)统筹规划,全面提高。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实施专项规划的最终目的。要落实和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制度,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动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向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五)突出重点,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寄宿制学校岗位责任制和学校安全管理、生活管理、卫生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探索和总结加强寄宿制学校管理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加大对寄宿制学校的监督、管理力度。县(区)和乡镇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维护学校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