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司法局和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联席交流会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时间:2018年01月10日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司法鉴定质量及规范化执业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12月26日,驻马店市司法局和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联席交流会。驻马店安康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申正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等四家鉴定所的负责人以及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交流培训会。

交流会上,保险公司法务部负责人与司法鉴定机构负责同志就保险理赔中经常涉及到的骨折、肢体大关节功能障碍的鉴定依据、鉴定时限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科赵灿科长对我市涉保鉴定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认真做好涉保理赔司法鉴定工作。涉保理赔司法鉴定关系三方利益,关系社会公平公正,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司法鉴定机构要严格执行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和司法

鉴定技术规范,确保结果的公平公正;二是严格依法办案。要严格按照鉴定程序,确保鉴定的合理合法;三是建立公平竞争机制。司法鉴定机构和各保险公司之间不得签订定点鉴定机构,防止利益寻租,切实保障鉴定机构、保险机构及保险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四是加强学习交流,增强工作互信。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提高案件处理和理赔效率,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会议规范了“涉保司法鉴定的委托”、“涉保司法鉴定机构的选择”、“涉保司法鉴定的适用标准”、“涉保司法鉴定的出庭质证”、“涉保司法鉴定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到场时机”、“涉保司法鉴定协议的签订”7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同时,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严格执行《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相关规定,科学使用司法鉴定意见,加强司法鉴定工作衔接,做好保险理赔的相关工作。

会议就涉保司法鉴定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就下一步如何共同规范司法鉴定市场秩序提出了初步意见,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联合调研等工作要点进行了全面规划并达成共识。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完善了保险行业与司法鉴定行业的沟通协调机制,增强了工作互信,为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提高案件处理和理赔效率,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创造了更为和谐的政策和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