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2018年市卫计委健康扶贫出实招求实效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1月09日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2018年,驻马店市卫计委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导,进一步落实健康扶贫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抓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健康环境,围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上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坚决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具体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健康扶贫工作任务。

进一步落实健康扶贫工作责任制。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整合医疗、预防、保健等资源,明确相关科室和委属单位工作职责,细化措施,规定时限,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积极主动加强与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沟通,形成分工合作的工作推进机制,聚力健康扶贫攻坚。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坚持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情况、扶贫对象信息核实变更情况、基层医疗项目建设情况、就诊绿色通道建设情况等作为督查重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加大问责、追责力度,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落地生根。抓好医疗脱贫政策的学习教育,尤其是直接参与医疗脱贫的医务人员,要熟练掌握各项医疗救助政策,随时解答群众的疑难困惑。各县区把医疗脱贫政策制作成小册子、明白纸,发放到贫困户家中,提高群众对医疗脱贫政策的知晓率。

进一步抓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按照国家、省卫计委要求,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针对患大病贫困人口,制订个性化的精准救治方案,大病、重病由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救治,确保患大病人口全覆盖。及时跟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医生提供送药、指导用药、定期诊疗等个性化服务。督促指导各县区合理确定农村贫困人口个人住院费用年度限额,超出部分由补充保险或其他渠道予以兜底保障。继续推广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卫计部门提供完善的医疗服务支撑。

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各医疗单位门诊大厅全部设立就诊患者导诊台,完善县域内定点医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工作机制,让群众少费时、少跑腿、少花钱。同时,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基础上,继续探索落实医药购销“两票制”,进一步降低药价,让利于民。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发挥好医疗联合体带头作用,提供互联网医疗、教学和培训等服务;市第二人民医院加快推进豫南精神卫生联合体建设,完善豫南精神卫生疑难病例会诊机制,推广医院、社区一体化精神卫生服务模式。推广平舆县县域医共体经验,探索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90%,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工作目标。市卫计委对市直三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其向受援医院派驻临床、药学、医技、护理等专业人员,定期蹲点。二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选派专业人员到三级医院跟班学习,提升服务能力。通过上下交流,做到真帮真扶,帮出成绩,扶出成效。

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健康环境。开展全民性的健康教育,组织筹划节日宣传、义诊服务、健康知识进社区、送医下乡等形式的健康教育传播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自已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观念,促进农村居民逐步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抓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出血热的防控和预警,开展集中疫情调研,分析发病原因,进一步降低群众患病概率。积极开展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加大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知识的宣传力度,逐步提高慢性病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管理率,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用“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引领爱国卫生运动,以更高的工作定位和标准巩固提升创卫成果,由偏重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的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对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单位创建活动开展评估和督导。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为平台,增设乡镇急救站点,扩大急救网络覆盖范围,打造30分钟急救圈,提高脑血管、心血管等突发疾病存活率,减少后遗症和致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