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气象局启动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响应

投稿:xmx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8年01月04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8-00007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天中晚报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04日
名  称: 市气象局启动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响应
文  号: 关 键 词:

市气象局启动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响应

暴雪袭天中气温持续下降

 昨日,我市普降大雪,气温持续走低。市气象局于昨日9时4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10时30分启动重大灾害性天气(暴雪)应急响应,16时2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预计3日夜里到4日白天全市有暴雪,东北风3~4级,4日夜里小雪转阴天,5日白天阴天间多云,5日夜里到6日有中雪,东南部大雪,7日阴天间多云,8日到10日多云间晴天。

我市历史上最低温度为-20.7℃,出现在1955年1月6日。近十年我市最低温度为-12.8℃,出现在2008年1月29日。预计未来一周我市气温持续走低,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1日凌晨,为-13℃左右。

1月2日,市气象局联合各县区局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小麦苗情雪前调查。此次共选取21个调查点,对小麦密度、株高、次生根数等进行观测,发现全市小麦苗情均差于去年,密度偏小、株高偏低。由于我市小麦苗情较弱,受冷空气影响,叶片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但影响不大。

这次暴雪天气过程可以有效净化空气,增加土壤墒情,有利小麦越冬和后期生长,降低病虫害风险,降低森林火灾风险。降雪和道路结冰导致路面湿滑,影响交通安全。雨雪、低温、大风对输电线路、供水管网等公共设施会造成不利影响,建议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