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7年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投稿:市宗教委  来源:时间:2017年12月19日

索 引 号: S0032-0301-2017-00023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1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7年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民宗委2017年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2017年,驻马店市民宗委在省民委(宗教局)具体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增进了民族团结,促进了宗教和顺,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效显著
(一)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联合市委统战部,对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积极协调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制定具体贯彻举措。
(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工作。开展了城市民族工作调研活动,摸清了全市城市少数民族工作现状,建立了流动人口档案,协助32名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了适龄子女入学问题。二是以项目为抓手,认真做好少数民族脱贫工作。2017年,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1O万元,用于少数民族聚居村村内道路建设,重点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出行难和最关心的基本生产生活难题。三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民族政策法规“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场所)活动等,积极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开展了创建活动专题调研,探索推动创建活动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有效途径。2017年度我市驿城区人民政府、驿城区人民街办事处中山社区、西平县蔡寨回族乡人民政府、平舆县东和店乡人民政府被省民委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三)加强了清真食品监管工作。召开了专门会议,聘请了清真食品义务监督员,抽调人员,组成了联合督察组对我市清真食品市场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工商、卫生等部门,开展重大节日期间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和市场检查活动,定期开展清真食品专项监督检查,特别是重大节日期间,加强监管力度,确保了我市清真食品安全。
(四)积极筹备参加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工作。经省人民政府批准,2018年9月,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郑州市举办。我委根据全省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一次筹备会议精神以及运动会有关规程与市教体局开展调研,共同制定了《驻马店市组团参加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工作方案》,我市拟组成55人的代表团,参加5个竞赛项目(武术、空竹、陀螺、板鞋竞速),1个表演项目(民族健身秧歌),并做好前期相关准备工作。
二、宗教事务管理依法推进
(一)深入学习宣传全国和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委与市委统战部密切配合、深入调研、精心筹备,于9月26日召开了全市宗教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宗教工作任务。认真推动各级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先后召开了全市民族宗教局长会议、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进行传达学习,并对各县区、各宗教团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依法管理得到加强。开展了违规建造的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的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了排查宗教界开办各类以学生群体为主要对象的冬(夏)令营活动。
(三)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更加规范。一是完成了全市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宗教活动场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网上赋码及换发《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工作。二是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三是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大检查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在立即停止开展宗教活动的同时,向社会公布,并着手进行整改。
(四)宗教界正能量得到发挥。2017年,以宗教慈善周活动为契机,我们积极引导宗教界参与精准扶贫,宗教界发出了参与精准扶贫倡议书,目前,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及宗教界上层人士一对一帮扶困难信教群众800多人次,并建档立卡。积极引导宗教界参与“双创”活动,全市宗教界共参与500多人次。
三、服务大局能力得到提高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的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并激发了广大党员进一步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主动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把民族宗教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落地。
(二)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一是开展敬老助学活动。协调组织了中盛房地产公司在汝南县常兴镇大田村举行的敬老助学活动,中盛房地产公司捐资3万元,对10名学生进行了爱心助学捐助,购买近万元的食用油、面粉、鸡蛋、月饼等礼品,看望了10位贫困老人。二是开展访贫慰问活动。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访贫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解决他们生产困难。
(三)继续深化民族宗教管理体制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按照国家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切实转变职能;精简宗教方面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市民宗委权力清单,制定《设立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审批服务指南》,细化、优化审批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放管并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既放权到位,又服务监管到位。
(四)积极参与“双创”工作。一是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组织召开机关干部、科室负责人会议, 传达贯彻全市“双创”工作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市领导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文明人、干文明事,为全市“双创”工作添砖加瓦。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机构,落实责任分工。党组书记、主任牵头负责“双创”全面工作。班子成员任副主任,抓好“双创”统筹协调、督查和日常工作。下设办公室,分别负责“双创”的日常事务和统筹协调工作。三是坚持高标准、高水平。踏踏实实、真抓实干、打好基础,把创建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到位。
(五)狠抓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的办理。今年我委共办理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政协提案2个,全部按时办理完结,并获得满意答复。
此外,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保密、老干部、工青妇、健康教育等工作。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7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