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科技工作计划

投稿:市科技局  来源:时间:2017年12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2-0401-2017-00016 主题分类: 科技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科技工作计划
文  号: 关 键 词:

               一、2018年科技工作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加快培育引进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规划的“四个一批”(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引领型人才、创新引领型平台、创新引领型机构)为重点,大幅提升“四种能力”(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实现“五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生态链)无缝对接,努力将驻马店打造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为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二、2018年科技工作目标任务

积极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3-5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组建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创建省级星创天地1个;培育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专利申请1500件以上、专利授权量达到1000件;完成驻马店地震台网管理中心和10个地震预警台建设工作。

三、2018年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建设创新平台,整合各类创新要素。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联合中科院、浙江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建设一批高层次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引领型平台,争取全年新增20家以上市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

二是着力抓好企业创新,夯实创新发展基础。围绕我市重点和优势产业,从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集聚高端创新人才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形成一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的创新骨干和龙头企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争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认真落实支持创新普惠性政策,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管理制度,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依靠科技做大做强。

三是着力推进科技人才计划,强化人才智力支撑。继续开展“151 天中科技创新人才评选,依托我市重点产业和优势领域,遴选一批技术带头人和人才团队进行重点培养和支持,争取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引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作用,争取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提升我市整体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转化质量和效益。充分调查研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优惠政策。发挥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驻马店分中心成果转化载体作用,促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定期举办“151”天中科技人才团队、新型研发机构和大院大所大企业对接交流会,加速创新要素资源融通。建设一批科技服务业机构、技术转移机构,织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网,促成优质科技成果在驻转化。

五是着力加强“双创”载体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在空间载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等方面全面落实企业创业创新政策,拓展提升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空间载体的承载功能和服务能力,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创投机构等各类主体,充分利用闲置厂房或楼宇做大做强一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星创天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潜力,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的需求。通过举办各种创新创业赛事活动,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

六是着力发展民生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积极实施科技惠民、县(市)创新引导计划,充分发挥“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作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认真开展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活断层探测及地震安全示范县、示范企业、示范社区、示范学校创建和地震应急演练工作。完成驻马店地震台网管理中心和10个地震预警台建设作。开展汶川地震十周年防震减灾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七是着力推进科技开放合作,拓展创新发展新空间继续大力引进大院名校,抓好与已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快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促进更多的先进科技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加大与中科院的合作力度,以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驻马店分中心为载体,通过举办产学研合作对接交流会,依托产业集聚区、骨干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打造创新要素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人员交流顺通的创新共同体。

八是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投入,加强创新资金支持。推动建立健全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建设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投入为支撑、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加强创新服务供给,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网上技术交易平台成交项目、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共享使用奖励补助等普惠性政策落实。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强与省科技金融专业管理机构对接合作,积极开展“科技贷”、“科技保”等业务,并建立省市县(区)科技金融宣传推广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为更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和孵化支持,尽快形成“投、保、贷、补、扶”五位一体服务体系。

九是着力抓好知识产权,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契机,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社会服务驻马店工作站建设,促进知识产权工作全面提升。开展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优化专利结构,重点提高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专利申请1500件以上、专利授权量达到1000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能力。

十是着力抓好科技扶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开发所需,强化品种技术支撑,开展重点科研攻关,产出一系列影响大、效果好的新品种新技术成果,催生一批助农增收的脱贫攻坚大产业。发挥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作用,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当好科技扶贫主力军。积极推进多方联动,除精心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员外,着力引导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管理等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推动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转化落地,构建起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科技扶贫大格局。大力开展“联百企、进千村、扶万户”行动,加强与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合作,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展扶贫产业科技研发,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贫困地区直接转化应用或带动贫困户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成果,打通科技成果扶贫开发“最后一公里”。

十一是着力加强全面建设,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巩固发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持续抓好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建设,努力把全市科技工作者打造成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队伍,为企业和科技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优质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