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三措并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西平县人民政府时间:2017年12月18日

近年来,西平县牢牢把握被省政府定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的机遇,树立“绿色引领、生态立县、持续发展、美丽文明”理念,采取“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加大投入、完善机制”的举措,扎实改善农村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制订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实施方案、考评办法、督导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县、乡、村三级组织机构,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督导全县,县委常委分包片区,县四个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县直单位帮扶乡镇,组干部包路段、包沟渠、包坑塘制度,坚持每周末汇报,定期小结,及时通报,对各乡镇(街道办)进行观摩点评和打分排序。二是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地貌、历史文化、传统沿革等特点,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和整改,并积极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五化”工程,重点突出道路、绿化、污水、垃圾、公厕、游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抓点、连线、扩面”,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风景线。三是探索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乡镇配套、社会力量支持和群众广泛参与的机制,摈弃“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旧思想,树立“有多少事找多少钱”的新思路,在较短的时间内打开了工作局面,掀起声势浩大的美丽乡村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