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7年12月15日

索 引 号: S0003-2696-2017-00053 主题分类: 信用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号)文件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70号文件),提高全市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我市大力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现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驻马店市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健全个人诚信建设制度
为切实加快我市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统筹解决诚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诚信意识,根据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由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广泛征求相关14家单位意见并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以驻政办〔2017〕102号文件印发了《驻马店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印发为我市全面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个人诚信宣传教育,加快推进个人诚信记录建设,建立健全个人信息安全、权益保护与信用修复机制,有序推进个人诚信信息共享使用,着力完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使诚信逐步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个人诚信宣传教育
我市大力加强诚信建设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今年以来关于诚信人物的报道共21篇,计诚信人物21位; 涉及诚信企业的宣传报道9篇,宣传报道诚信企业31家; 涉及诚信集体的宣传报道6篇,宣传报道诚信集体6家。与此同时,累计刊发了40多篇各界各行业开展诚信行动的稿件,形成了弘扬诚信做人、守信做事的社会舆论氛围。2017年1月以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新媒体首先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手,先后报道了各级各行业开展“诚信讲堂”“道德讲堂”学习教育活动,累计刊登了163篇“驻马店好人”的稿件,并以全市评选“最美母亲”“最美医生”“最美护士”“道德模范”“诚信企业”“诚信集体”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策划刊发了一系列的专题报道,呈现出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景观与社会氛围,并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同时在公益广告宣传方面,多次刊发《诚信是福》《行善是福》等主题的大幅公益广告。
(三)加快推动个人诚信记录建设
市委网信办和市公安局为加强互联网安全监管,按照《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有关网络实名制的要求,扎实推进网络实名制有关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1.加强网吧实名上网管理
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为进一步加强网吧安全管理工作,自2008年以来,市公安局安装了“NET110”网吧安全管理系统,推行刷“二代身份证”实名上网模式,全面提升了网吧上网实名率,规范了网吧经营秩序,为打击网吧内违法犯罪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夯实了基础。目前,我市网吧实名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
2.加强网站实名备案
为加强网站安全管理,提高网站备案效率,自2015年以来,市公安局依托“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站安全管理服务平台”施行网站网上备案,并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督促网站责任单位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各网站的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增强了网站责任单位树立文明办网、安全办网的理念。截至目前,利用该系统已备案网站287家。
3.加强属地网站巡查监看,做好论坛实名制的落实工作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县网信工作人员对属地网站进行巡查监看,在督促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站进行整改过程中,发现147家网站存在备案联系方式虚假等问题,对进行虚假信息备案的147家网站,提出了拟关闭网站的处置建议,并将处置意见上报到上级有关部门。对属地论坛落实网络实名制的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市内1家论坛未严格落实注册实名制等有关要求,限期未按要求整改到位,提出了拟关闭网站的处置建议,并将处置意见上报到上级有关部门。
4督促做好电信用户实名制工作
市网信办与市通管办督促我市电信运营公司以巩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和提升登记信息准确率为重点,强化电信用户实名登记关键环节管理,落实电信用户入网实名登记实施规范,从严做好用户实名登记工作。今年以来,我市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制率达到100%,电信运营公司承办的网站备案实名制率100%。
(四)有序推进个人诚信信息共享使用
人行驻马店中心支行大力开展农户评级授信。指导各县支行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农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引导当地政府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评定工作,并将评定结果录入《河南省农村信用信息系统》,为金融机构开展精准扶贫提供信息参考。加强农户信息集中采集督导。中心支行建立了县支行河南省农村信用信息省系统推广应用周报制度,县支行每周要定期向中心支行汇报辖区农户入库数、“三信”评定情况等。各县支行协助当地政府成立农户信息集中采集督导组,派出业务骨干巡回各乡镇进行现场业务指导,推进采集工作进度。止10月底,全市入库农户1019310户,建档覆盖率达58.8%,其中贫困户入库136721户,入库率100%。
二、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困难问题
1.组织体系尚需健全。市信用办没有专设,人员配置、办公条件配备不到位、信用管理专业人员匮乏,数据安全得不到最有效的保障;
2.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协同管理有待改进。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与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不能完全同步,导致相同的信息需要一个单位在几个不同的系统上重复录入,造成大量的人力资源浪费与信用信息数据流失;
3.县级没有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归集难度大。
三、建议
1.加强市县级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力量,成立专门的信用办;
2.统筹协调各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切实做到共用共享。
3.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广建设到县一级,归集范围能辐射到乡镇街道,加大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范围。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