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陈星深入确山暗访检查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2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陈星深入确山县乡村,就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暗访检查,强调要在精准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在精准帮扶上下足硬功夫、在基层党建上下足真功夫,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当日上午,陈星一行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石滚河镇聂庄村,进村入户,查扶贫档卡,看信息采集,问帮扶成效,督基层党建,通过实地了解群众反映和满意度,全面把握干部作风和工作落实情况。每到一处,陈星都认真查看、耐心询问,并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逐一提出明确整改意见。他叮嘱在场的新任驻村第一书记,要扎扎实实走访贫困群众,尽快熟悉和掌握情况,切忌走马观花、流于形式;要强化动态管理,切实做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管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齐心协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提升群众知晓度、认可度、满意度。

针对暗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陈星立即召集确山县和瓦岗镇、石滚河镇、双河镇等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认真听取县、乡、村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汇报,通报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研究部署整改措施。陈星开门见山指出,从实地调研走访的情况来看,确山县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对此必须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尤为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硬起手腕、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奋力赶超、争当先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就下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陈星强调,要在精准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准确无误。一要切实降低“三率”。要通过算账和比较的办法,及时发现不符合建档立卡识别条件的非贫困户,及时履行程序,做好清退工作,切实降低错评率,做到让群众口服心服;要充分调动村民小组的积极性,通过推行群众评、干部核、村民组长负责、逐户签字确认、公开评定结果等措施,按照规定的识别标准、办法和程序,切实降低漏评率;要以事实为依据、让数据来说话,认真把握,精准退出稳定脱贫人员,切实降低错退率。二要着力提高“三度”。全面提升群众知晓度、认可度、满意度,既要落实贫困户应享政策全覆盖,让贫困户满意,又要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特惠”+“普惠”,让非贫困户满意。三要精准档卡动态管理。要认真做到纸质档卡及时更新,电子档卡及时录入,一户一档规范完善;要进一步强化帮扶措施培训,档卡实行专人专责管理,确保管理的连续性和规范性。

陈星强调,要在精准帮扶上下足硬功夫。要通过强力实施“六大措施”,切实解决解困、增收、改善环境三大问题。通过“转”,加强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找岗位,解决好贫困户工资性收入;通过“扶”,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规模经济,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既以产带贫切实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又解决好贫困户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通过“搬”,及早动手、提前规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通过“保”,落实各项保障措施,让贫困户应享尽享;通过“救”, 兜底救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同时,要着力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条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集中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从本周开始各帮扶单位周末要深入所帮扶的贫困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陈星要求,要在基层党建上下足真功夫。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要加强乡、村两级帮扶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打造专业化帮扶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支撑;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做到“亲”、“热”、“实”,把贫困户当亲人,对群众热情、热心,通过实干实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要坚守群众路线,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特别是要结合文明乡村、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评选公布“三榜”,即贫困户榜、脱贫光荣榜、致富光荣榜,做好正向引导,凝聚发展正能量。

李国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扶贫办通报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确山县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