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旅游厕所革命”走在了全国前列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15日

 近日,总书记习近平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总书记的关注,让“厕所革命”在全国再掀热潮。但很多天中人或许不知道,咱们驻马店的“厕所革命”走在了全国前列。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旅游系统在这场“厕所革命”中起步早、标准高,走在了全国前列。2016年以来,驻马店市荣获“河南省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河南省厕所革命管理创新先进单位”、“河南省厕所革命人文关怀先进单位”和“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等一系列称号。

厕所虽小,折射的是一个城市的大文明。

“如诗如画天中行,毕恭必净显文明”,“厕所小窗口,文明大驻马”。“没想到时隔3年再来驻马店,景区厕所大变样,干净又漂亮,还有专门的儿童坐便位。”近日,来驻马店游玩的湖北游客辛先生说,全家人都为这里高颜值、人性化、高品质、高标准的厕所感到舒心。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后,我市旅游系统先行先试,在厕所建设中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主动融入人文关怀,走出了一条不断满足百姓民生需求、引领旅居环境变革、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路子。

全域引领 厕所建设一年一个台阶

按照国家“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要求,我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工作。2015年至2017年,我市新建旅游厕所102座,改扩建旅游厕所33座,总建筑面积15121.68平方米,总投资4508.45万元。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市实际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9座,总建筑面积5516.68平方米,总投资1447.45万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2016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6座,总建筑面积5025平方米,总投资1645万元。2017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座,总建筑面积4580平方米,总投资1416万元,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我市在厕所建设中注重以人为本,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三年来,我市旅游景区共新建第三卫生间36座。所有的3A级旅游厕所都新建有第三卫生间、管理房和工具间,在厕所内部都设有母婴室、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大便器、儿童小便器、儿童洗手池、残疾人和老年人无障碍卫生间、残疾人洗手池、无障碍通道、盲道、安全扶手、手纸盒、挂衣钩、紧急呼叫器、应急照明灯、面镜、感应式烘手器、排风扇、垃圾箱等配套功能。在新建的公厕中,进一步提高了厕所男女侧位比。在厕所管理中,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并公示服务时间、服务标准、监督电话;许多公厕配备针线包、卫生纸等,打造人性化的如厕坏境;在公厕放置除臭滤网,摆放漂亮的绿植。

新设计新机制 旅游厕所给人新感觉

在驻马店市旅游景区,除了让人流连忘返的景点外,许多新颖别致、功能人性化的景区厕所也给游客留下了美好记忆。

市旅游局局长何新阁告诉笔者:“以人文关怀为主题的创新是驻马店旅游厕所的核心要素,其中涵盖了设计创新、机制创新,从而给游客全新的服务和美好感受。”

创新设计,完善旅游厕所配套功能。一是高效率推进。按照“方案早制定,现场早推进,项目早竣工”的工作思路,我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采取多管齐下、齐头并进、分工合作和边设计、边施工、边装修的推进措施,做到竣工一个,投入使用一个,实现了当年规划设计、当年开工建设和当年投入使用的目标。二是高标准设计。市旅游局遵循“布局合理化、造型景观化、材质生态化、管理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的基本原则,指导各景区在实地调查、外出考察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景区内步行30分钟必须有一座旅游厕所的要求,先后设计出生态式厕所、仿古式厕所,使景区内旅游厕所实现了一厕一景。三是高质量建设。在旅游厕所的建设过程中,市旅游局严格按照最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标准要求,严把建筑材料关、施工质量关和功能配套关,在确保厕所建筑质量的基础上,所有的3A级旅游厕所都新建有家庭卫生间、管理房和工具间,使所有厕所的建筑质量和功能配套都达到了一步到位、一次成型的标准要求。

创新机制,提升厕所管理服务水平。我市在旅游厕所建设与提升过程中,始终以人为本,坚持标准,以“安全、卫生、便捷、舒适”为核心,注重对厕所外观设计的提升、对配套功能的完善、对清洁卫生的管理、对设施设备的维护和对游客隐私的保护。一是标准化管理。每座厕所都制定了旅游厕所淡旺季管理预案、岗位职责、卫生监督检查和卫生服务标准等规章制度和服务标准流程,对每座厕所进行了编号,公布了管理服务人员的姓名、照片、开放时间和监督电话,接受游客的监督,切实做到了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定奖惩,确保管理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位。二是规范化服务。在日常的厕所管理服务工作中,实行了一人一厕的专人负责制度,管理人员主动帮助残疾人、孕妇、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如厕,及时处理游客如厕出现的救助问题,保持厕所卫生的干净、卫生、无异味,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人性化、舒适化的如厕服务。三是特色化包装。在景区厕所的文化包装上,我们注重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到每个厕所中,通过景观图片展示、幽默小故事欣赏、文明如厕和节约用水等文明用语提示、各种各类形象标识和导向系统引导等途径,让游客在如厕的过程中感受到人文感情关怀和浓厚的文化氛围,真正达到了展示美景、传播文化、倡导文明的多重效果。

部门联动 “厕所革命”仍需更多力量参与

目前,我市旅游厕所基本破解了厕所建设管理难题。嵖岈山风景区、金顶山风景区、老乐山风景区、铜山湖风景区等在旅游厕所设计、建设施工和长效管理中,坚持标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断创新,注重植入文化元素、强化生态理念、提高科技含量,旅游厕所建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旅游厕所建设是抓手,旅游品质提升是目标。近年来,通过抓厕所建设,我市推动一些县区和景区完善了游客中心、停车场和旅游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宣传厕所文明促进景区文化建设,加强文明旅游宣传。

“‘厕所革命’虽由旅游部门发起,但要持续增强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的如厕幸福感、获得感,需要人人参与,应当是全社会的合奏曲。”谈及如何保持、提升我市“厕所革命”的优秀成果,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全社会更多的部门和群众积极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