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多举措激发乡村旅游活力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15日

 为科学筹划全市乡村旅游工作,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发挥旅游的扶贫功能作用,近日,市旅游局召开乡村旅游发展座谈会。市旅游局负责同志指出,旅游是藏富于民、致富于民的产业。我市今后的乡村旅游工作,要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林渔牧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融入旅游要素,做好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休闲农业,满足广大旅游者及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旅游扶贫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一轮扶贫攻坚重要突破口,也是发挥旅游综合功能、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旅游扶贫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不仅突出了我市乡村旅游的特色,也盘活了乡村旅游。

据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乡村旅游发展指挥部,负责乡村旅游的组织、筹划等工作。充分发挥鲍棚美丽乡村、千年岭农耕公园、‘百里画廊’乡村旅游风情带等乡村旅游精品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工作力度,掀起了乡村旅游建设的热潮。还组织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参加培训,带领乡村旅游经营户到洛阳重渡沟、信阳郝堂等乡村旅游发展较好的地方学习,开拓了视野,更新了发展理念。

据了解,近年来,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我市成功打造了旅游扶贫品牌,推出了确山县竹沟镇竹沟村、遂平县嵖岈山风景区嵖岈山村、遂平县嵖岈山镇海眼村、驿城区胡庙乡韦岗村、泌阳县铜山乡白云新村等特色村,举办了郁金香节、梨花节、西瓜节、板栗节等,开展了近郊踏青游、农事体验游、山乡养生游、温泉赏花游等专项乡村旅游活动,发挥了很好的引领效应。

谈及今后三年的乡村旅游工作,市旅游局负责同志向记者描绘了发展蓝图。一是要以乡村振兴战略和旅游精准扶贫作为总措施、总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抓好乡村旅游发展。要积极抢抓全域旅游发展重大机遇,做好乡村旅游农业的规划,抓好涵盖特色种植基地、加工工业客厅、休闲服务设施的农业综合体建设,发展农业旅游;要做好乡村旅游休闲场所的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和民俗村落,建设美丽乡村;要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工作中,指导规范农民兴办农家宾馆、特色种植、农家体验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开发农村特色旅游商品,坚持错位发展,注重特色、亮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二是要尽快建立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库。建议政府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政策,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良好基础,进而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旅游事业,实现脱贫。要分类别建立乡村旅游重点小镇、乡村名录,开展乡村旅游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向乡村旅游延伸。要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指导乡村旅游经营点定位清晰,推动农副土特产品通过旅游渠道销售,增加农民收入。三是要制定今后三年乡村旅游发展行动方案计划。要切实增强统筹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规范意识,通过科学规划、整合资源、有序发展,深入开发特色村落、乡村风情等旅游资源,引导乡村旅游发展传统农家乐、休闲农庄、景区依托、民俗风情、品牌餐饮、乡村酒店、古村聚落等不同模式,使乡村旅游带动扶贫工作实现健康发展、绿色发展、持续发展,成为旅游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