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朱是西: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努力把驻马店建成旅游强市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2月13日,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增强加快旅游业转型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抓住机遇,转变观念,突出重点,真抓实做,全力推动我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把驻马店建成旅游强市。省旅游局副局长周耀霞,副市长何晞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陈星对旅游工作的批示。

朱是西指出,要更新观念,切实提升对旅游产业转型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旅游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将旅游业列入转型发展重点攻坚产业之一,认真开展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文化涵养、旅游市场拓展、乡村旅游开发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推动了我市旅游业转型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体形象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旅游业发展中还存着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亟待在下步工作中加以改进。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加快旅游业转型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站在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角度来审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把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顺势而为、真抓实干,加快推动我市由旅游客源地到旅游目的地转变,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由传统农业大市到旅游强市转变。

朱是西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快推动我市旅游业转型发展。要紧紧抓住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以供给侧改为抓手,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提高游客满意度,提高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一要着力搞好策划。要更新观念,认真做好旅游策划。二要突出规划引领。要着眼高品味,以国际视野和眼光,切实编制好旅游规划。三要着力做好旅游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功能更全的旅游产品。四要做大旅游产业。要认真筹划成立旅游集团,努力推进旅游资源资产化、资产证券化,让旅游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五要做好管理服务。管理和服务水平决定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水平,要理顺体制、提升水平。六要做好包装和推介。要善于利用驻马店的文化传统,讲好旅游故事。七要做好品牌。要加强景区软硬件建设,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乡村建设提质工程,着力实施景区建设提质工程,打造“六山四湖”、做精“两馆一站”、增厚“两城一寺”、扮靓“五个小镇”,大力推进景区环境“净、绿、亮、齐、便、通、全、美、洋”。八 要着力推动产业融合。要推动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城镇化和健康养生等融合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产品优化配置,达到“兴一业、旺百业”的发展局面。九要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主体多元化,全面提升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市场化水平。 

朱是西强调,要加强领导,努力营造旅游业转型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发展,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发展大局、把握发展规律、顺应发展趋势、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用足用好政策,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督导问责,努力形成比进度、比质量、比效果,全力以赴攻难点、集中精力抓突破的工作氛围,努力营造旅游业转型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把驻马店建成旅游强市,为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耀霞对我市旅游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下步旅游转型升级提出殷切希望。何晞就加快我市旅游转型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