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强化学校及托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12月14日

为加强学校及托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日前,确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加强中小学校及托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提高认识,增强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感。该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将学校食堂及周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区域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一级抓一级,责成各镇(街道)食药监所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做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在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学校餐饮量化分级管理。联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校长负总责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网络,定期召开学校餐饮管理专题会议,层层落实责任制,明确教育主管部门为第一责任人,学校为直接责任人,使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班子成员分别深入一线,带领联系分包乡镇食药所工作人员,对全县所有学校食堂、敬老院食堂等群体性就餐食堂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54家学校食堂、22家托老机构食堂,对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要求,分别予以限期整改、停业整顿、立案查处等处罚,并严把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食品经营许可准入关,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备布局、清洗消毒、冷藏冷冻和食品留样等项目的审查力度,对食堂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合格后方可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对于无证供餐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立即督促其申请办证;对于因主体资格证明材料缺失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与教育行政部门、民政部门会商解决有关问题。许可证即将到期的,督促做好食品经营许可换证工作,确保所有学校食堂、托老机构食堂依法持证经营。经过整改,目前有6家学校向该局递交了行政许可申请书,全县12个镇(街道)敬老院食堂都在积极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 8个镇敬老院食品经营许可已通过网上申请,其余未达到许可条件的予以查封。

严格监管,全力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该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领导关于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