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扎实做好防范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12月14日

遂平县贯彻落实12月7日全省防范治理政府项目等拖欠工程款造成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专项检查,扎实做好防范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活动。由县人社局、县住建局牵头,重点排查建筑施工行业,特别是政府在建项目,全面掌握全县建设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具体情况,逐一排查,做好摸底统计,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行包责任到人。

做好工程款支付和农民工工资兑现工作。凡是政府投资类项目,各项目单位要在2017年12月31日前按照合同约定将工程款拨付到位,各施工单位将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到位,实现政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清零。非政府项目要于2018年1月31日前将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兑现到位。

加大查处农民工欠薪案件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各类欠薪案件,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建立健全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欠薪重大违法行为。要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企业,由相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劳动纠纷应急处置预案。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委群工部配合,指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做好本地、本系统内企业工资支付的监督管理,掌握企业工资清欠情况,及时做好工资清欠工作,教育引导农民工依法合理维权,对可能引发集体上访苗头的,提前介入、及时报告、及时化解,确保不发生恶性劳动纠纷和群体性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