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在做实上下功夫 ——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系列评论之三

投稿:kh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7年12月14日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有没有读书郎,四看有无病人卧在床,五看劳动力强不强。”一些地方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的贫困户识别“五看法”,被实践证明是管用精准的好方法,在于抓住了“实”:扎实、务实、真实。当前脱贫攻坚面对的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必须进一步在做实上下足功夫。

病有标本,“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扶贫如同治病,必须深入贫困户“望闻问切”,在贫困地区扎实摸底,吃透实情,才能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贯穿始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这样强调。实字当头,决不能含糊。

兰考成为我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念好“实”字经是成功要诀。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同步建立“一户一档”,“扶持谁”心中有底;抽调优秀干部驻村,专职从事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帮扶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谁来扶”落实到位;因村因户制宜,制定12项有针对性的具体帮扶政策,“怎么扶”紧接地气;对照“贫困发生率、交通、饮水安全、电力保障、文化建设、卫生医疗”等项指标,对标找差距,明确各行业部门的职责任务,补齐工作短板,“如何退”标准严格。

见贤思齐,益莫大焉。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我省出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然而值得警惕的是,浮漂虚假、不严不实等问题和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对其危害要高度重视,不能听之任之。具体工作问题,根子在作风,解决靠作风。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做实,就要实心实意,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要造福人民群众,要走进贫困村、深入贫困户,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心交心,手挽手、肩并肩,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实,就要踏实务实,把中央政策、省里部署、本地本部门安排,和当地实际紧密结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由实而准,以实促准,以准看实。做实,就要扎实真实,决不弄虚作假,决不搞“贴花工程”“数字脱贫”,脱贫数据扎实,成果真实,经得起督查巡查,经得起评估验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一个“实”字看党性。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在做实上下功夫,我们就能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也一定能催生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