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巡演活动启动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14日

“一人不清廉,全家不团圆。”一件件惨痛的教训发人深思,一声声爱的呼唤感天动地。12月13日,由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纪委、市人民检察院承办,市扶贫办协办,以“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为主题的驻马店市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题警示教育巡演活动在市会展中心启动。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是西到场观看了首场演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新萍等受邀到场观看。

市领导李宝清、陈锋、姚新文、金冬江、孙巍峰、李成宽、宋万学、栗明伦、王志华、王明威、王晓刚、贺振华、郭渊、谢凤鸣、苗炳启、王秋霞、郑玉林及张社军、吴文立、李新中、宋大成等到场观看。

本次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巡演采取警示宣讲、廉政情景剧、现身说法视频、诗歌朗诵、廉政微电影、扶贫先进事迹宣讲等形式,通过精心编排,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节目主题鲜明,故事情真意切,内容生动感人,讲述声情并茂,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心灵洗礼。

警示宣讲《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以案说法,讲述了脱贫攻坚中一些干部迷失自我走向违法犯罪的深刻原因,警示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廉政情景剧《这些都是犯罪——<“扶贫款”动不得>、<扭曲的捐款>、<莫让“甘露”遭“风霜”>》则以典型的现实生活情景,再现了在扶贫工作中一些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告诫人们不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警示宣讲《扶贫款连着百姓心,国法无情手莫伸》以生动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扶贫犯罪案件,他们的犯罪行为对贫困群众的伤害和在社会上造成的恶劣影响,对那些在扶贫款上还想打歪主意的人提出严厉告诫。现身说法视频《孟凡甫的咫尺天涯》讲述了省民政厅一名处级干部在狱中对自己犯罪行为的痛心悔恨,令人惋惜动容。廉政诗歌朗诵《爱的呼唤》以一名罪犯的母亲、妻子和女儿的悲切心声,表达了对“一人不清廉、全家不团圆”悲剧的呐喊。廉政微电影《白发亲娘》讲述了一个自小答应病逝的父亲,长大后要照顾孝敬母亲的某省交通厅厅长走向犯罪的故事。高墙隔不断儿子的悔恨、隔不断母亲的凄凉,他一念之差走向犯罪的惨痛教训令人震撼。扶贫先进事迹宣讲《广阔天地写春秋》讲述的是本报派驻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大新庄村第一书记王振江,带领该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他扎根村里爱民亲民,广受干群称赞;他不辞辛苦跑项目,村里面貌变化巨大;他千方百计真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积极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经市委同意举办这次驻马店市“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专题警示教育宣传教育巡演活动。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纪委书记、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区纪委、人民检察院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市直各单位下派驻村第一书记等观看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