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六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12日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六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96年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践行为民宗旨,不断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为“民生”二字注入了新内涵,也对执政为民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200多次,俯仰用心皆为民,直抵人心,引人共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提供了价值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全面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就业创业和居民增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进行了新的论述,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内涵转变的重要论断,阐明了人民对物质、文化、政治、生态等多样化、多层次需要的不断增长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使我们看到了在民生领域还存在一些发展短板,再次明确了增进民生福祉是推进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今天,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了实现伟大目标的新征程。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新征程,就必须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统筹解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需求,让百姓生活品质节节攀升。

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建设平安驻马店,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泛凝聚跨越发展强大动力。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全面小康是干出来的,好日子也是干出来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带领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绘就民生新图景,开创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