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7年12月12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7-00819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1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7〕140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12月7日  

驻马店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2017—2020年)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装备制造业也是驻马店市传统支柱产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对于推进驻马店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我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装备制造业智能绿色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面临形势

我国目前正处于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速推进,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驻马店市多年来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专用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电动摩托车、农机装备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格局,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和全省最大的电动摩托车生产基地,在专用车、电动摩托车、新能源汽车、农机装备等产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拥有了一批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和产业工人。

2016年,全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2.04亿元,同比增长16.7%,收入总额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0.8%;增加值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利润总额38.37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缴税金13.15亿元,同比增长11.6%。装备制造业企业数量和主营业务收入都占到了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五分之一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然而,我市装备制造业总体上规模仍然较小,基础制造水平落后,产业链高端缺位,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凸显,制约了我市装备制造业整体素质的提升。当前,驻马店市装备制造业面临着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及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有基础、有条件,有短板,需要大力扶持,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就业率,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二)基本思路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抓住实施“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战略机遇,以创新驱动为主题,以智能化、集成化、服务化、绿色化为主线,以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为突破口,着力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层次,着力夯实产业基础,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大幅度提高大型成套装备制造能力、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

(三)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0年,装备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先进制造模式在骨干企业中得到普及,形成一批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

规模效益持续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力争到2020年,全市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长10%;增加值达到170亿元,增加值率是21%;利润总额达到50亿元,利润率是6.2%。

产品结构显著优化。引导企业尽快开发一批国内领先、市场广阔的“拳头”产品,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的格局基本形成,新产品营业收入占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60%以上。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加快构建装备制造业创新体系,力争到2020年,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以上,工业公共技术研究设计中心5家以上,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力争达到1%以上

制造模式更加先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制造模式加速渗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逐步嵌入,力争到2020年重点领域生产装备数控化率达到45%,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水平明显提升。

企业竞争优势彰显。推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力争到2020年,培育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工业企业3家(驿城区中集华骏、汝南立马车业、开发区广大鸿远),超10亿元企业6家(汝南广源车辆、西平鼎力杆塔、驿城区银泰新能源、驿城区华骏铸造、驿城区大力天骏、汝南迪阳电动车)。到2025年,装备制造业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水平明显提升,成为河南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板块。

二、重点领域

立足区域产业优势,重点提升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畜禽装备、农机装备和电力装备等四大传统领域,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装备两大新兴领域,加快发展装备制造服务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持续研发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标志性产品,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一)提升发展四大传统领域。

1.汽车及零部件发挥“中部汽车产业示范基地”综合优势,以中集华骏、大力天骏、广大鸿远、确山恒久机械、驿城区新创业机械为依托,重点发展半挂车、自卸车、厢式车、消防车、罐式车等专用车和汽车零部件,在集装箱专用半挂车、高层建筑水泥浆泵车、自装自卸垃圾车、高层建筑消防用高空作业车、新型轮毂和制动器等领域推出一批轻量化、安全性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提高产品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配套企业的专业化、模块化水平,进一步增加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成套智能设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争取建设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引导域外关键零部件企业落地配套,加快培育发展汽车后市场,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成国内重要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推动广大鸿远与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百强工业企业——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提升全市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水平、叫响驻马店车舆文化品牌;推进中集华骏“灯塔工厂”项目建设,由原来的地摊式劳动密集型作业方式,向下料、焊接、喷涂为一体的自动化高效生产方式转变,提高半挂车产品质量,提升生产体系的效率和效益;积极促成恒久机械与美国美驰公司的洽谈合作,推进该公司生产的汽车轮毂、制动鼓走向国际化。

2.畜禽机械设备。瞄准自动化养殖设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国内、国际市场,加快培育以畜禽装备为主导的制造产业集群,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增强畜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整体实力。以金凤牧业、万华畜牧、瑞航农牧和金牧人养殖设备为依托,积极推进西平县畜禽机械产业集群发展。根据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提高产品的系列化、通用化、标准化水平。加快新技术、新设备研制和开发,提升单机自动化及成套设备自动控制水平,促进畜禽机械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

3.农机装备抓住农机装备进入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的机遇,依托上蔡恒通机械、正阳豫丰机械、遂平农有王、平舆金茂机械等区域农业生产和农机企业优势,通过招大引强,积极推动正阳花生机械产业园建设,以产品成套、作业高效为目标,大力发展玉米、花生等大宗粮食及战略性经济作物播种、生产、收获和储运过程中使用的现代农机装备,加快发展大型拖拉机、播种机、联合收割机、复式作业机具、施肥施药机械等高端农业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支持企业积极利用自动驾驶、在线测产、自动停机、遥感、秸秆收集处理和打捆运输等“精准农业”技术,切实提高产品的智能性、可靠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引导企业集成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和成套智能装备,培育基于“互联网+智能农机装备”的大数据及云计算平台,创新农机服务商业模式,提高传统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和精准作业能力。

4.电力装备。依托鼎力杆塔、开发区乐山电缆、驿城区德威电缆、圣地变压器、驿城区华宇电力等龙头企业,深化与国家电网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关键设备自主化设计和成套化水平,围绕超高压输电、智能变电、智能配电等环节, 重点发展新型智能杆塔、非晶合金变压器及智能电网配套设备、智能电表、高压开关、大功率充电器、直流电机智能控制器以及网络通迅变压器,完善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链,开展智能电网试点示范,建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电网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

(二)积极培育两大新兴领域。

1.新能源汽车与配件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启动的战略机遇,扩展示范应用范围,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电动摩托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逐步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全产业链体系,构建“整机+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集电动汽车组装、电动摩托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和摩托车产业基地。依托驿城区金龙集团、银泰汽车等整车企业,大力发展电动乘用车以及电动场地车、电动巡逻车等,以纯电驱动为技术发展主导方向,支持专用车企业开发新能源车辆产品,加快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整车产业化进程,增加车型储备,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依托驿城区鹏辉锂电、平舆通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提升本地关键零部件和电池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关键环节配套能力,努力提高车身结构和材料轻量化技术水平,积极推动整车产业化,重点发展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零部件;依托汝南产业集聚区培育新能源电动摩托车产业集群,强化立马车业集团、绿佳车业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力,实现整车与关键零部件协同发展,引导企业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在生产普通电动摩托、三轮车、四轮车的基础上,加快研发生产技术含量更高、市场前景更好的独轮、双轮平衡车。支持周边小微企业生产电动车零配件和部分关联配套产品,加强与整车制造企业的产业配套协作,提高产业配套本地化水平。加速发展电动车行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全面配套建设电动车产业文化园、电动车城和电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力争在3—5年的时间内,达到年生产电动车600万辆以上,形成300亿元的新能源电动摩托车产业集群,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电动车产业基地,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研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

2.节能环保装备围绕绿色化需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装备,依托汝南豫园锅炉、市产业集聚区弘康科技、确山县樟康环保、龙山通用、驿城区华顺阳光等企业,积极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向环境服务业领域延伸。清洁生产装备方面,重点发展适用于农副产品深加工、化工、食品、制药、造纸、发酵工业为主的燃气锅炉、生物质型煤锅炉,积极推进重型柴油车尾气净化装备、高效除尘器、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等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发展;资源综合利用装备方面,积极培育三废循环利用、农作物秸秆再利用等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商,力争在城市和建筑垃圾资源化成套设备、秸秆与畜禽粪便资源化成套设备等领域寻求重点突破;新型能源装备方面,围绕太阳能发展需求,重点支持工业平板太阳能和光伏发电项目,大力发展太阳能综合利用产业。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创新升级。以调高技术水平为目标,培育创新引领性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带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实现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整体跨越。

1.培育创新引领型龙头企业。4个传统优势领域和2个新兴领域,选择10家龙头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重大科技专项承担、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人才技术集聚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使其在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2.建设创新引领型机构。在农机装备、电力装备、汽车装备等领域争创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引进国家科研院所、985高校、世界500强企业、两院院士等科研队伍在我市建立研发分支机构,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院士工作站等新型研发机构。

3.实施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工程。依托国家、省和市重点工程,推进企业和用户通过协同创新、协同制造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提升自主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

(二)推进制造升级。以增强制造能力为目标,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基础制造,实现装备制造能力的全面跃升。

4.推进智能制造。积极争取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和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及时复制推广其成熟经验。到2020年,培育8个智能工厂(车间),推动15家装备企业实施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为重点的智能化改造。

5.发展绿色制造。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围绕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供应链等关键环节,实施一批全工艺流程生产线的绿色化改造升级,实现绿色生产。推动机床、电力设备、农用机械、汽车机械零部件等行业开展再制造服务,鼓励企业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再制造提供协同管理、资源管理和数据服务,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6.培育服务型制造。发展装备制造服务业,提升产业增值服务能力。引导企业围绕制造发展工业设计、品牌运作、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增值服务在价值链中的比重,通过整合产业资源、延伸产业链条,从以制造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以销售产品为主向销售“产品+服务”转变,不断提高装备制造企业服务在销售收入中的比例。推进云创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积极打造综合性多功能物业形态,搭建多种产业服务平台,协助入园企业转型升级。每年争创1个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7.提升基础制造。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坚持“市场导向、需求牵引、协同创新、协同制造、优化提升”,针对技术基础薄弱、制造能力滞后的短板,联合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分领域突破,夯实制造基础。立足发展壮大中集华骏、大力天骏、广大鸿远、立马车业、鼎力杆塔、恒通机械等企业,提升我市装备行业基础制造能力。

(三)推进品牌升级。以省提出的“河南装备、装备世界”为目标,加强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培育若干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企业,推出一批驻马店装备精品,实现我市装备品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8.突破高端装备。围绕6个重点领域组织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联合体协同开发,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开发一批技术水平先进、市场需求潜力大的高端装备并实现产业化,每年力争推出2个以上具有省内先进水平的行业标志性高端装备产品,3个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

9.推进“机器换人”。开展数控机床、机器人产销对接系列活动,改造提升传统企业制造水平,带动本土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产业发展。连续4年实施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在机械、汽车等10个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重点领域和特色装备园区,2020年推动装备制造企业示范应用机器人达到500台套以上。

10.扩大对外合作。“一带一路”为契机,支持中集华骏、大力天骏、广大鸿远、鼎力杆塔、金凤牧业、恒久机械等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境外生产基地和工业园区,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到境外设立研发和办事机构,支持装备制造上下游企业组建“走出去”联盟,共享共建国际营销渠道和资源。以“一带一路”对外承包工程、对外援助项目为突破口,以“工程+装备+运营”方式,推动汽车装备、电力设备、畜禽装备、农机装备等优势产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提升驻马店市装备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市场导向机制

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支持企业按照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自主选择发展方向和攻坚路径,在转型发展攻坚中提升市场竞争力。创新政府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多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加强用市场化方式推进重点攻坚任务实施。在重点产业选择、攻坚方案制定中广泛听取企业意见,提高推动转型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编办、法制办、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强化标准约束机制

评选和推广行业领先标准,组织开展标准领跑者企业创建,引导企业主动对标国际标准、国内标准和行业标准,鼓励采用先进标准,支持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强化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的标准约束,严格按照标准实行市场准入,加强专项执法,依法依规推动达不到强制性标准的企业退出市场。(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工商局、环境保护局、安全监管局、工业和信息化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健全政策激励机制

建立支持装备制造业激励机制,统筹用好市级各类扶持资金。积极争取省支持转型发展攻坚战若干财政政策充分利用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进口企业重组改制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农机购机补贴以及国家和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补等各类优惠政策。(财政局牵头,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商务局、国税局、地税局、农机局、工业和信息化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加强装备制造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高校、职业院校开设装备类对口专业课程,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大量培养高端装备制造急需的专业技工人才;加大高端技术人才引进,采取政企对接、校企对接、部企对接等方式,积极引进高精尖技术人才,通过解决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提高高端技术人才的福利待遇,最大限度地引进和留住高端技术人才;建立有利于激励自主创新的人才评价和奖励制度,对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推广应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给予表彰和奖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科技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建立协调推进机制

成立由市政府副市长贺振华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贺伟、市工信委主任宋炳顺任副组长,市工信委、发改委、财政局、质监局、人社局、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市编办、市法制办、环保局、商务局、安监局、科技局、农机局等单位分管领导任成员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委,宋炳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梁吉强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安排,统筹协调有关具体事宜。实行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牵头部门、一个专业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各县区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牵头,各县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