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应邀赴京参加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7年12月11日

索 引 号: S0003-2695-2017-00051 主题分类: 信用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名  称: 我市应邀赴京参加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
文  号: 关 键 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

 

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正(右)市发改委财金科长吴瑞华(左)


 

11月28日,我市应邀参加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平台和网站建设意义非凡,让我们以此次观摩培训活动为契机,交流互建,巩固成果,创新提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的突破,为强盛中国贡献更大的诚信力量。”

经过两天的预选,16个省市单位入围观摩展示环节,省级以上单位有国家信息中心、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贵州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市级层面有南京、深圳、杭州、上海、厦门、福州、沈阳、青岛。

在此次观摩培训班上,来自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以上城市,28个省区和全国95个地级市的信用工作者们一同观摩学习了64个平台网站的建设成果。据了解,本次观摩展示是在互联网和电子政务外网的实战环境下在线演示,各地方按照会前抽签的顺序依次演示,四组省市交叉轮流进行展演。展示内容包括信用信息分析与应用、联合奖惩子系统、信用服务、信用大数据可视化、信用风险预警等。

观摩展示后,一批优秀的平台网站获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标准化平台网站、特色性平台网站。其中国家信息中心、南京、江苏、浙江、深圳、杭州获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广东、河南、贵州、辽宁、黑龙江、上海、厦门、福州、沈阳、青岛获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标准化平台网站;湖南、江西、山东、安徽、山西、河北、湖北、成都、广州、宁波、北京、合肥、长沙、武汉、重庆、兰州获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

对于本次培训班有以下三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是本次观摩培训班充分体现了“以建促用,边建边用,迭代优化”的原则,国家发改委为推动指导全国信用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的建设,组织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举办的此次观摩培训班已经引起了全国各省市高度的重视,各省市积极派人参加,介绍的资料和稿件准备得十分充分,学习热情非常高涨。虽然各省份的建设和应用情况参差不齐,但通过此次观摩培训班,大家取得了很多共识,组织机制、制度建设、系统体系、应用项目、数据归集、栏目功能、大数据分析、操作人性化等成了此次观摩培训班的热题。

第二个体会是本次观摩培训班充分体现了“以观摩促统一,以评比促提高,以培训促推广”的宣传工作思路。为了“弯道超车”,大多数省份和市都采取了“拿来主义”,借鉴广东、江苏等做的好的省市经验,直接应用到本市、本省的平台和网站上,快速提升建设速度,统一建设蓝图,规范建设标准,运用先进技术,尽快取得效益。

第三个体会是本次观摩培训班充分体现了“以交流促运用”的目的,各部门各省市的代表通过本次观摩培训班良好的交流平台,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为了实现网络通、数据通联合惩戒的功能,构建高性能的平台,成为实现信用信息共享的基础。此次活动也检验和证明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的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应用效果对社会进步已经显现出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副主任黄勇,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武浩、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等出席观摩培训班。我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正,发改委财金科长吴瑞华参加了此次观摩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