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河南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试点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7年12月11日

索 引 号: S0003-2695-2017-00050 主题分类: 信用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名  称: 河南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试点
文  号: 关 键 词:

“人在干,云在算,守信不守信,数据说了算”,利用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来监测信用状况,河南要成为全国的领跑者。记者12月7日获悉,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了《河南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实施方案》,这标志着我省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此次全国仅河南、贵州两个省份拿到了“入场券”。

大数据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国家确定的首批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在河南开展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也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按照国家部署,河南将肩负起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理念、产业和技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四个“积极探索”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可推广经验的重任,并力争经过3~5年的时间,将河南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信息大数据汇聚共享中心、开发应用中心。

积极探索信息数据归集整合新路径,加强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省部大数据合作共享,实现信用数据在河南归集整合和开发应用的快速发展。

积极探索重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新模式,在中小企业、交通物流、食品药品、投资类企业监管等重点领域,运用大数据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积极探索信用服务产业发展新业态,通过引进和培育一批信用服务龙头企业,吸引信用服务和大数据产业人才、技术、资本集聚河南,实现信息、金融等关联产业互促共进发展。

积极探索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新机制,制定一系列有关信息数据产权保护、信息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基本健全大数据信息管理体制。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任务圆满完成后,相当于为政府、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五大类主体勾勒出一幅多维的信用“基因图谱”,可精准识别各个主体的诚信状况或信用等级,不仅为河南乃至全国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也精准提升了政府的治理和服务能力,“让失信者在河南寸步难行,让守信者在河南一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