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10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7年12月11日

索 引 号: S0003-2621-2017-00040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名  称: 2017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10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10月份,29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8.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1%,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建设阶段看:1—10月份,98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258.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1.3%;75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4%;12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8个,开工率为96%,累计完成投资279.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0%。
从项目归属地看:县(区)属284个重点项目,截止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800.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2.6%。各县区完成投资均高于时序进度。
市直12个重点项目,截止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7%。
从所属行业看:工业、农林水、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均超过了时序进度;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科教文卫项目完成投资均低于时序进度。
——工业项目。1—10月份,199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9.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2%。其中:82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1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4%。遂平县信义光伏、正康粮油二期芝麻油、上蔡县亚豪鞋业、汝南县威马车业、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2期项目、市产业聚集区尚品食品等一批计划竣工项目快速推进,已进入设备安装或试生产阶段。33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2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驿城区德威电缆、平舆县鼎原实业、正阳县机械产业园、开发区广大鸿远等一批续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工程进展顺利。8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9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5%。遂平县创新思念一期改扩建项目、西平县卓达服饰、上蔡县上合惠制鞋产业园、平舆县基业户外等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交通项目。5个交通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22.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8%。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驻马店段累计完成路基填筑22%,桩基完成84%,立柱完成34%,梁板预制完成18%,涵通完成58%。
——农林水项目。5个农林水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 14.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9%。乐源牧业正阳万头牧场养殖、观光及牧草种植项目牛舍土建完成90%,钢构完成100%,粪污处理工程完成60%,设备安装部分完成80%,附属设施完成100%,引进奶牛5000多头。
——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3个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50.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5%。练江湖土石方及湖区景观绿化工程项目已累计完成挖方300万方,堆方190万方,外运58万方,占总工程量的90%。
——科教文卫项目。17个科教文卫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2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6%。驻马店市职教园区项目卫校成人教学楼竣工验收。教学二期2号实训楼主体已封顶、1号实训楼进行基础开挖。财经学校图书馆主体已封顶,正在做屋顶花架。综合实训楼正在做屋顶花架。景观绿化工程已开标,目前正商议签订合同及进场事宜。职院公共实训中心、餐厅综合楼、公寓楼、经管系实训楼、信息工程系实训楼均主体已验收、正在内粉。妇女儿童医院门诊综合楼部分2层、病房综合楼10层正在进行钢筋绑扎。
——服务业项目。47个服务业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19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老乐山文化生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北泉小镇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工程建设;玻璃滑道、滑水、滑草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常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顺利进行;休闲农业产业园中店园区至景区南门外联景观道路及桥梁正在建设中。
从1—10月份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看,全市重点项目特别是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今年以来整体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受宏观经济形势、市场形势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部分投资商投资信心不足,推迟或延缓项目建设,影响了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等行业项目进度相对滞后,完成投资仅占年度计划的75%和78%,影响了全市项目建设的整体进度。三是各县区项目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从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看,部分县(区)项目建设工作积极主动,措施得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针对性强,项目多、个头大、建设进度快,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有的县区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足,个别项目该开未开或开工后迟迟形不成施工高潮,影响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整体推进。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应开未开和进度滞后项目为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圆满完成,一是对尚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要切实做好土地等前期手续办理、拆迁补偿等前期工作,尽快完善手续,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计划新开工项目的专项督导,确保12月底前,所有计划新开工项目100%实质性开工建设。二是对进度滞后项目,要积极采取现场办公会、协调会等形式,逐个项目摸清原因,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面掀起施工高潮。三是对在建项目,要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年度投资,缩短工期,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见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