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开展扶贫路上以案促改专项行动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07日

为推进以案促改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域深化落实,10月份以来,汝南县创新开展扶贫路上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案”为基础,选好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选取发生在工作领域、群众身边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触动大家的神经,入脑入心,提醒广大扶贫干部不断自律、自重、自省。

坚持“剖”为途径,找准扶贫领域“病症病根”。一是开展自查行动。该县党员干部围绕自身作风和岗位职责开展自查;党组织围绕主体责任、实施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自查;职能部门围绕“项目安排精准”,对本部门承担的脱贫攻坚项目实施、资金安排全方位开展“回头看”。二是开展“五查五看”督查行动。查扶贫对象,看贫困户识别是否落实六步工作法步骤,退出是否履行“两公示两评议一比对一公告”的规定程序,是否存在识别不精、退出不准的问题;查项目安排,看生产生活类项目手续是否完备、招标是否规范、质量是否合格,看保障类政策落实是否公正透明、兑现过程是否吃拿卡要、执行政策是否变通走样;查资金使用,看资金是否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是否违规拨付、挥霍浪费,是否规避审计、躲避监管;查责任落实,看责任体系是否明确落实、帮扶行动是否全程留痕、台账资料是否完整;查脱贫成效,看基层群众是否满意、驻村帮扶队工作是否主动、帮扶成效是否达到预期。三是开展审查行动。针对农村特点,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紧盯扶贫领域项目安排和资金实施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微腐败问题,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重点查处违规操作、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

坚持“促”为关键,推进扶贫领域问题全面整改。紧盯扶贫领域政策执行、项目安排、资金落实等重点环节,该县扶贫部门协同相关部门着眼预防抓源头,加大治理力度。同时,结合问题发生规律和动态变化,举一反三,从个案中查找共性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听指挥,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能监督、脱贫工作有提升的目的。

坚持“改”为核心,实现扶贫领域标本兼治。一是立即改。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和反馈的能够立行立改的个性问题,各承办单位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抓好整改,并做到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查找不准确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效果不突出不放过。二是专项改。针对专项行动中问题集中的领域、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多次整改后效果仍不明显的事项,该县扶贫部门协同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专项改或专项治理活动,集中治理、集中问效,达到整改一批事项、纠正一批问题、完善一批机制的效果。三是全面改。针对专项行动中的普遍性问题,在认真落实立即改和专项改的同时,组织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干部、服务管理对象、社会各界人士等广泛征求意见,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统筹做好事前抓教育、事发抓惩治、事后抓制度三篇文章,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坚持“教”为目的,实现干群受教育。该县先后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剖析等活动112场次,2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和警示。县级层面常态化抓好十件事:一是组织召开全县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二是举办扶贫路上以案促改系列大讲堂。三是分批次组织县四个班子领导、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赴市纪检监察宣教基地参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展厅。四是汇编汝南县《“三纪”教育学习读本》和《鉴案析规》系列丛书。五是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四个班子领导参加联系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六是在汝南县电视台、汝南网、汝南视角、清风汝南公众微信号上设置扶贫路上以案促改活动专栏。七是利用廉洁汝南手机客户端定期推送涉及脱贫攻坚、以案促改的短信、短文等。八是组织以“扶贫路上以案促改”为主题的文艺会演和巡演。九是定期不定期组织党纪、政纪、法纪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十是推行扶贫领域新办结案件处分决定宣布送达制度,采取现身说法、以案说纪的形式,增强法纪教育震慑力。乡、村两级以党支部为单位,重点开展“八个一”活动,即每天组织扶贫知识自学一刻钟;每周组织一次党纪、政纪、法纪和脱贫攻坚知识集体学习;每月召开一次扶贫路上以案促改学习总结评价会;每双月组织一次扶贫领域以案促改案件剖析警示会,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讨论;乡镇每季度组织一次以脱贫攻坚和以案促改为主要内容的“三纪”教育知识测试;每半年组织一次以脱贫攻坚和以案促改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乡镇年终组织一次“三纪”教育专题述学述职述廉活动;乡镇每年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乡镇科级干部参加联系村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持“防”为保障,构建扶贫领域问题治理长效机制。坚持两手齐抓、软硬并举,推行县、乡、村三级联建,不断促进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建清单。紧盯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划分,抓住乡科级干部、乡镇基层站所负责人、局委中层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关键人群,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等方式,全面查找履职尽责中的廉政风险点,按照县、乡、村三级分门别类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逐条逐项建立问题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和问题整改措施,保证各类清单可查、可控、可操作。二是建阵地。依托脱贫攻坚教育文化阵地、村级百姓大舞台建设,实施“12361”创建工程,不断强化以案促改阵地建设。“1”,即依托脱贫攻坚示范点老君庙镇小方村,充实完善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内容,精心打造具有全省领先水平的扶贫路上以案促改示范点;“2”,即在县级层面,依托县扶贫办办公楼(院)和县三小一条街,建设扶贫领域以案促改一院一街示范点;“3”,即在17个乡镇(街道)层面,每个乡镇(街道)分贫困村、非贫困村、脱贫村,建设不少于3个村级扶贫领域以案促改教育示范点;“6”,即在村级层面,该县所有行政村达到有专栏、有条幅、有展板、有图册、有桌牌、有活动的“六有”要求;“1”,即在村民组层面,该县所有的村民组全部张贴、悬挂、书写一批以案促改固定式宣传标语或条幅。三是建制度。针对扶贫领域案件暴露的监管漏洞以及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在此基础上围绕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易发、高发的部门、岗位、环节,按照“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可追责”的原则,对权力运行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围绕深化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压力传导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以案促改常态化机制等方面,从梳理职权事项、明确岗位职责入手,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扶贫领域以案促改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以“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101人次,有力推进了各项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