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开发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以最严的措施、最细的要求、最实的作风,立即部署、立即执行,严格执法、严肃追责,形成震慑,坚决确保冲刺30天攻坚任务的落实。”12月4日,开发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30天推进会,向全区发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集结号。

进入12月份,全省列出47个重点管控监测点,开发区的市彩印厂站点被列入省控重点站点,并从12月3日晚开始派驻省重点督察组,专门督察站点5公里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部署落实管控工作情况。据预测,12月份的气象条件总体不利,只有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项管控措施,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完成这项政治任务、打赢这场硬仗。

该区要求,各乡(办事处)要做好属地大排查,把辖区各类工地、散乱污企业、烧烤、餐饮等各类污染源作为排查内容,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主管部门要根据职责承担起各自行业封土行动落实的责任,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禁各类施工工地有动土行为。加大机扫保洁力度,监测点附近3公里取消人工清扫,每天对道路清洗一遍,每周二、周五配合乡(办事处)搞好城市清洁行动,特别是5公里范围内的省道、国道的洒水保洁。各职能部门担负起错峰生产和工业经济运行管控的责任;机动车禁行、限行,制订公交便民的方案,确保不因为机动限行影响群众出行;严格控制燃煤散烧,做好“双替代”入户核查和补贴发放工作;严查黑加油站,严查外地劣质煤、劣质油流入开发区;进一步加强督察和污染形势的分析研判;持续抓好秸秆禁烧,确保全年零火点;抓好城市建成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及时跟踪报道,曝光问题,尤其是对“封土行动”,主要负责人每天至少用1个小时到一线工地督促检查。

该区强调,行政执法部门要硬起手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执法。涉气工业企业凡发现一次排放浓度超过1个小时,一律停产至12月31日。对拒不执行政府关停决定、无视政策和法律、蛮不讲理、实施暴力抗拒的,要依法打击处理。经济处罚要重,刑事执法要用,构成犯罪的要将案件及相关人员移交检察院。目前,省、市五个督导组在开发区派驻,凡是工地和区域出现问题,是领导干部的自己先写出辞职报告,再进行党政纪处理;负有行业监管、企业监管责任的部门和责任人,发现脱岗、离岗和失职渎职的,一律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党政纪责任。要通过严格执法,造出声势,形成震慑,着力营造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自觉守法的决战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