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立足新时代彰显新气象:让中原城市群加速隆起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年12月07日

让中原城市群加速隆起

——立足新时代彰显新气象之四

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荣。最近,关于中原城市群深度融合的好消息接连传出,备受关注:米字形高铁河南段已建成投用1196公里,以郑州为核心的都市圈生活日渐便利;S225线许港快速通道项目正式建成通车,豫南地区对接郑州航空港再添重要物流通道;新乡请专家为郑新融合把脉支招,打造“黄河生态走廊”带动沿岸滩区经济和人居环境改善……

作为我省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中原城市群建设旨在构建现代城镇格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优化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空间布局有着重要意义。抓好中原城市群建设,是我省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实践。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就中原城市群建设强调,要强化中心带动,推动各市发挥比较优势,突出自身特点,找准定位、竞相发展,形成共同支撑全省发展的整体合力。

从国内外城市发展趋势来看,单一城市发展论日渐式微,城市群抱团发展则成为城镇化的鲜明特征。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中原城市群加速隆起,在促进中部崛起、实现国家东、中、西协调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从2003年中原城市群战略构想首次提出,到2016年年底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中原城市群内涵与使命不断丰富与完善,从最初9个城市到18个城市,再到5省30个城市,中原城市群枝繁叶茂、逐步壮大。

英国著名城市地理学家彼得·霍尔认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要点,是协调城市群内部的城市关系,核心问题是城市功能的疏散与聚集。中原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从交通互联到产业融合,再到联动整治环境,正悄然发生着“化学反应”,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格局加速形成,呈现出要素聚集、内外联动、合作共赢、加速崛起的良好态势。

大河滔滔,嵩岳巍巍。在中原这片大地上,郑州、洛阳、开封这些古老而文明的城市,曾留下数不尽的关于城市美好生活的记忆。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高的需求,城市不但要提供充足的就业、优质的教育,还要有融入大自然的生态环境,要看得见绿,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对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出新部署: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郑汴一体化为先导,推动郑州与新乡、焦作、许昌深度融合;支持商丘、南阳、安阳等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支持产业基础和条件配套较好的市提质发展,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支持农业比重大的市跨越发展,支持省际交界城市提升跨区域竞争力和吸引力。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我们唯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把中原城市群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