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朱是西深入到驿城区暗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06日

 12月4日,市委副书记朱是西带领市政府办、扶贫办等部门深入到驿城区,暗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实地了解和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升认识、转变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落实责任、真抓实做,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优异的工作成效迎接验收考核。副市长付自成一同调研。

当日下午,朱是西一行来到驿城区蚁蜂镇彭楼村,实地查看了第一支部书记到岗、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年度贫困户预脱贫公示情况,随机抽查了贫困户精准扶贫档卡资料,仔细查看各项内容填写情况,并深入到贫困户彭爱军、卢三云家,详细核对贫困户家庭情况、脱贫措施、收入来源等情况,认真倾听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和建议,并实地检查了村容村貌和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每到一处,朱是西都认真听、仔细问,针对暗访发现情况现场办公,逐一提出明确整改意见。

随后,朱是西召集驿城区、蚁蜂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驿城区及其乡镇有关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汇报,通报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部署下步脱贫攻坚推进措施。朱是西在讲话中指出,从实地暗访检查的情况来看,驿城区脱贫攻坚工作成绩不小、问题不少,要迅速行动,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对策,及时解决问题;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创新举措,善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要切实提升认识,转变观念。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世界作出的庄重宣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强力号召。脱贫攻坚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还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理念,切实转变观念、提升认识,带着感情做工作,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形成共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抓好脱贫攻坚。要全面澄清底子,摸清、找准存在的问题,个性问题要立行立改,共性问题要上下协同全力解决;市扶贫办要理解基层、关心基层、服务基层,协调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要以迎检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真正达到实事求是脱贫、人民群众满意的脱贫,确保考核验收成功。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在精准上下功夫、及时上下功夫、识别更新上下功夫,努力把贫困户档卡建全、建实、建规范。三要真抓实做,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县区和人社部门要搞好统领、发挥作用,定期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及时收集就业人员信息,按照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岗前培训,认真开展就业推介和就业服务帮扶,切实抓好就业扶贫。要大力发展产业,以产业促脱贫。要帮扶创业脱贫,采取多途径筹资的办法,研究探索设立脱贫帮扶基金,为打赢脱贫攻坚创造条件。要通过易地搬迁、政府兜底等途径,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最终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同时,要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引导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理解、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要创新举措、强化责任,做细、做实工作。四要做好迎检工作,确保消除问题、不出问题。要认真对照标准,逐一研究、逐条吃透、逐项落实,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精准性,全力做好迎检准备,力争我市在脱贫攻坚考核中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朱是西要求驿城区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工程和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率先垂范,认真谋划、做好规划,增加投入,在全市率先开展推进乡村建设提质工程,切实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努力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全区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付自成就做好下步脱贫攻坚及迎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