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四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12月04日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四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驻马店日报评论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民主意识,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抓好宪法宣誓制度的落实,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积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水平。

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立法工作机制,突出保障我市重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和民生改善,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完善政府依法决策程序和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根亲文化优势,做好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加强党的群团工作,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高扬人民民主的旗帜,让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让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出来,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