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四步诊疗法”破解组工信访难题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西平县人民政府时间:2017年12月04日

去年以来,西平县委组织部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为着眼点,积极探索推行组工信访“四步诊疗法”,破解组织部门信访工作难题,切实履行“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服务承诺。

开门“接诊”听民声。为做好日常组工信访接待工作,县委组织部制定《组织部信访工作规定》,坚持“四个明确”即明确受理机构、受理原则、受理范围、职责分工,狠抓组织部门信访工作规范化、实效化。同时,在部机关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日常党员、干部、群众的信访接待和信息、电话、邮箱、网络等渠道的信访线索收集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和诉求,对受理范围内的来访线索按照举报类、咨询类、求助类、建议类等,分类登记并建立台账,阅批后呈送相应科室办理,及时督办答复;对受理范围外的,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安抚疏导工作。去年以来,共完成政策咨询25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6条。

定期“出诊”察民情。结合组工干部常态化下基层调研制度,推行组工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要求组工干部每月下基层走访不少于3次,通过集中访、个别访、重点访等,准确掌握基层信访信息,及时排查信访苗头隐患,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难题“会诊”解民忧。建立健全组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针对组工信访工作中出现的牵涉面广、情况复杂、影响较大的信访案件,实行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纪检、监察、信访、民政、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集体“会诊”,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优势,集中研讨信访问题解决途径,进一步明确信访责任,落实解决措施,合力解决信访疑难案件。

坚持“复诊”聚民心。针对办结完成的信访案件,实行定期回访制度,坚持“谁办理、谁负责”,要求组工干部切实做到办结一件、跟踪一件,及时进行“复诊”。回访根据信访案件复杂程度、信访人具体情况、信访人居住距离等情况,具体采取面对面谈话、调查表函询、实地走访摸查等方式进行,重点掌握信访人的生活情况、思想动态、信访解决措施落实情况、信访人满意度及相关意见建议等,帮助信访人员恢复正常生活,减少信访案件重复上访发生率。